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海若擦槍走火 立委:責任全在中共

立委林俊憲表示,中共真的擔心發生衝突,因為他們很清楚,以臺灣的地理優勢與守軍實力,作為進攻方,他們屈於下風。圖為漢光演習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立委林俊憲表示,中共真的擔心發生衝突,因為他們很清楚,以臺灣的地理優勢與守軍實力,作為進攻方,他們屈於下風。圖為漢光演習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官媒揭露,中共今年頻派共軍擾臺,原因是臺美關係越來越好,共媒還稱臺海各方都不應開第一槍。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8日表示,近年中共頻繁入侵臺灣空域,又跑到別人家說「你不要對我開槍喔」,再次領教到共產黨的神邏輯。他強調,臺海若擦槍走火,責任完全在中共身上。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17日下午發布標題為「臺海,各方都應恪守『不開第一槍』」的社論,揭露共軍動作頻頻,是因為民進黨傾向與美國合作,中共不能示弱,因此不斷對臺施加軍事壓力,還稱臺海局勢進一步緊張,責任在臺美。

《環時》環時表示,此時此刻是臺海發生軍事衝突風險最大的時期,一旦中美爆發衝突,雙方控制事態、以和平方式解決危機的難度很高,「兩國輿論屆時都將被引爆,從而極大壓縮兩國政府通過相互妥協處置危機的空間。」

《環時》還稱,「在臺海地區解放軍、美軍和臺軍都應該恪守不開第一槍的原則,並且通過官方渠道將這一態度彼此告知。這有助於幫助前沿部隊正確判斷對方的意圖,避免現地緊張,從而有效降低擦槍走火的風險。」

對此,林俊憲表示,共機這幾年頻繁侵擾臺灣空域,今年以來有越來越誇張的趨勢。從以往在臺灣外海空域盤繞,逐漸演變成入侵臺灣防空識別區的邊緣地帶,挑釁意味濃厚。

他表示,但《環球時報》竟說出「臺海各方都不應開第一槍」的言論。一個簡單的事實釐清:近年來,頻繁入侵對方空域的是誰?跑到別人家,再說「你不要對我開槍喔」,再次領教到共產黨的神邏輯!

他分析,環時這篇社論,可以推導出兩個結論。第一,中共正打算透過輿論將臺海衝突的責任推到臺灣身上,可惜不會成功,因為國際都已知道誰才是「troublemaker」(麻煩製造者)。

林俊憲表示,第二、中共真的擔心發生衝突,因為他們很清楚,以臺灣的地理優勢與守軍實力,作為進攻方,他們屈於下風,更容易被周邊國家看破手腳。他強調,一篇胡言亂語的社論,並不能改變中共差勁的形象。倘若真的發生衝突,全世界都知道,中共要負完全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