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緊急限電增政治因素惹議 經部:缺國際2字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經濟部修改「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正逢中共宣布對臺軍演,時機敏感引發關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18日表示,完全是巧合。為加強能源穩定供應,修法相關討論從年初就開始,且所謂「政治」因素限電,因欠缺國際二字才會被外界誤解。

經濟部公告修正「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新增第四條之一,將政治、經濟、戰爭、天災等納入啟動緊急限電因素。由於中共日前宣布對台軍演,不禁引發議論。

曾文生18日出席台電環境月起跑發表會受訪時說,修改「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相關討論從年初就開始。因為年初受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影響,部分國家港口運作受阻,台灣能源均仰賴海運進口,當時就要求盤點能源等重要物資,並決議要分散能源進口來源、增加存量、完善管制的法源依據,只是能源局公告的時機沒有考慮到現在國際政治情勢狀況。

針對因「政治因素」而緊急限電,曾文生解釋,能源無法進口主要是受國際事件影響,如石油危機、中東事件等,會將文字修正為「國際政治」,「少寫了『國際』這兩個字就會讓人家覺得誤會。」

關於立委質疑,「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第2條就涵蓋機組故障、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等因素,為何還要修正?曾文生表示,第2條是像815大停電、和平電塔倒塌等「不可預測性」因素,但能源局這次修正的第2條之一主要是「可預測」,兩者意義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