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華民國在台灣」青年倡議「ROC重返UN」促「美中復交」

「中華民國派」青年組成「ROCUN 返聯特攻隊」19日在立法院群賢樓101召開記者會,呼應美國認清「反共不反中」、一中政策鬆動的歷史機遇當下,倡議推動「「中華民國ROC重返聯合國」並促美國與中華民國復交。(記者李怡欣/攝影)
「中華民國派」青年組成「ROCUN 返聯特攻隊」19日在立法院群賢樓101召開記者會,呼應美國認清「反共不反中」、一中政策鬆動的歷史機遇當下,倡議推動「「中華民國ROC重返聯合國」並促美國與中華民國復交。(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來自臺北與紐約的「中華民國派」青年組成「ROCUN 返聯特攻隊」19日在立法院群賢樓101召開記者會,呼應美國認清「反共不反中」、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鬆動的歷史機遇當下,我們應該重拾「中華民國」正統大旗,倡議推動「「中華民國ROC重返聯合國」並促「美中復交」。團隊推出「ROCUN」首部倡議影片,並希望趕在聯合國大會9月15日開幕前,公開募資400萬讓中華民國國旗登上《華盛頓郵報》、在白宮請願網連署人數破10萬人,目前團隊美成員已開始進行美國會議員及政策圈遊說。

中華民國應是重返國際的優先選項

倡議者《新共和通訊》編輯林家興表示,美國戰略已轉向,開始反省錯誤的「接觸/交往」(engagement)對華政策,美改稱習近平為「總書記」不再稱主席(president);美駐華使館官方推特LOGO刪除「中國」兩字,不再承認中共是中國合法政權,當年美國從ROC轉到承認PRC是代表中國的政權,「你怎知道,美國會不會在3個月或明後年,再重新轉回來承認中華民國?」

日本筑波大學博士生何承融認為「中華民國應是重返國際的優先選項」, 在紐約的媒體數據工作者李厚穎透過預錄影片表示,順應目前美國區分「中共與中國」,呼籲美國各界把「老朋友中華民國找回來」。 

「美台建交」還是「美中復交」?

林家興表示,過去以臺灣為名的入聯活動並未獲得白宮回應,他們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臺美建交」必須推翻ROC,宣布臺灣獨立,但難度太高,美國更應思考「中美復交」,美國稱「真朋友,真進展」,那就請拿出行動實質進展上拿出行動,協助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有建交、駐軍、防禦條約這才是真正「臺美關係史上最佳」時刻,一有實質承認,臺灣想加入國際組織就不再困難,「從根源解決問題」。

林家興認為,「美中復交」前,可先落實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恢復在臺駐軍進行正常軍事交流,甚至臺駐美大使館正名等這些美國都可做。

不過,美國究竟挺「臺灣」還是「中華民國」?林家興認為,美國對臺灣採取戰略模糊,但國際變化迅速,不排除美國很可能重新找回「Good old friend」中華民國。此外,美國若與中華民國建交,是否同時「美共斷交」?張尹頡認為,美國不一定會與中共斷交,也可能循兩韓模式,雙重承認。

堅定「反共」認同「中華民國派」

林家興指出,美國兩黨一致「反共」並區分中國與中共,轉向支持在臺灣的中華民國。美國開始將ROC與PRC拉到對等狀態,如果僅稱「臺灣(Taiwan)」則易陷入「一中原則」的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用ROC才能提升臺灣地位。

林家興表示,國民黨「反共」招牌被民進黨拿走實在太荒謬,國民黨始終堅持「反共」正統中國民主價值,可惜被貼上「親中賣臺、中共同路人」標籤;立委葉毓蘭國會助理張尹頡認為,國民黨必須重拾反共大旗。

中華民國從未放棄中國大陸主權

林家興表示,我國憲法明定中華民國政府治權在臺澎金馬,但「從李登輝到蔡政府,中華民國從未正式放棄過對中國大陸的主權」,他們舉辦這個行動完全符合憲法規範,有人或許認為想法過於天真、脫離現實,假如有人認為應該改國名、國旗那就透過修憲民主程序實踐。

ROCUN 團隊公布四項行動計畫,包括公開募資400萬新台幣,讓中華民國國旗登上《華盛頓郵報》、集結10萬人向白宮「WE the PEOPLE」網站請願連署、推出系列影片,希望今年聯合國大會(UNGA)期間能看見中華民國國旗與文宣,以及進行美國會議員及政策圈遊說,盼團結海內外認同「中華民國派」(The Republic of China, Free China)。

「中華民國派」青年組「ROCUN 」19日在立法院群賢樓101召開記者會,呼應美國認清「反共不反中」、一中政策鬆動的歷史機遇當下,倡議推動「「中華民國ROC重返聯合國」並促美國與中華民國復交。「中華民國派」青年組「ROCUN 」19日在立法院群賢樓101召開記者會,呼應美國認清「反共不反中」、一中政策鬆動的歷史機遇當下,倡議推動「「中華民國ROC重返聯合國」並促美國與中華民國復交。(ROCUN提供)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19日出席幫中華民國派青年ROC返聯倡議加油打氣。她說,自己年輕時在國外唸書,當人家問她是從哪裡來,也都 會自我介紹說「是中華民國、台灣、自由中國(The Republic of China, Free China, Taiwan)!」國民黨立委葉毓蘭19日出席幫中華民國派青年ROC返聯倡議加油打氣。她說,自己年輕時在國外唸書,當人家問她是從哪裡來,也都 會自我介紹說「是中華民國、臺灣、自由中國(The Republic of China, Free China, Taiwan)!」(ROCUN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