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中華民國絕對不會是贅字

總統蔡英文(圖)19日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受訪指出,外交部已做說明,她也要鄭重地說,中華民國絕對不會是贅字。(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圖)19日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受訪指出,外交部已做說明,她也要鄭重地說,中華民國絕對不會是贅字。(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華民國駐索馬利蘭代表處17日開館,代表處以「臺灣」為名,外交部在臉書粉絲團貼文提到牌子寫臺灣「沒有多餘贅字」,遭質疑贅字為「中華民國」。對此,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19)日親上火線,澄清「中華民國絕對不會是贅字」,政府外交活動目的就是把中華民國臺灣帶到國際。

外交部小編日前在臉書粉絲團貼文報導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揭牌儀式,並附註「#這塊牌子就寫臺灣沒有多餘贅字(酥胡~」,遭質疑贅字為「中華民國」。

對此,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受訪表示,外交部已做說明,她也要鄭重地說,「中華民國絕對不會是贅字,我們在做種種外交或很多的國際活動的目的,就是把中華民國台灣帶到國際上」。

被問到臺美關係升級,有外媒提到,目前美國只差沒有承認臺灣主權。蔡英文說,臺美關係的重點在實質關係,這幾年在很多方面,臺灣與美國的實質關係都一直在強化、甚至某種程度的升級,未來也會持續深化實質的關係,讓雙方的關係可以互惠互利。

另外,對於中共官媒報導提到,中共軍機飛到臺灣上空也不是不可能。蔡英文表示,「這是沒有意義的事,我們對於整體軍事情勢都有嚴密的監控,也有全程的掌控」,有信心保護國家安全,請民眾放心;對於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行為,她也相信,國際社會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