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禁中資OTT 愛奇藝9/3後變跨境收視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針對中資背景的OTT 平臺,經濟部日前公告新增相關規定,明訂禁止透過代理或經銷迂迴在臺非法經營,規定預計9月3日上路實施。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規定上路後,消費者仍可以「免翻牆」觀看影片,但因相關電信及經銷商業者都不能與其合作,可能會影響影片觀看品質,另後續消費行為也將成為「跨境消費」。

經濟部近日預告新增「在臺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禁止臺灣代理、經銷大陸OTT服務,防止大陸OTT如愛奇藝、騰訊等,透過代理或經銷迂迴在臺非法經營,預告期間為14日,將於9月1日期滿、9月3日正式上路,這也意味著,未來「中資」背景的OTT平台服務,都不能在臺落地。

NCC19日召開例行記者會,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待經濟部公告上路後,將會發函給電信業者、ISP業者及愛奇藝臺灣經銷商歐銻銻娛樂等業者,後續業者將不能代理廣告及相關業務。

翁柏宗表示,愛奇藝的內容伺服器是在香港,臺灣消費者後續仍可跨境收看, NCC後續執行並沒有所謂平臺下架或採取封網手段,愛奇藝平臺在9月3日後消費者還是可以「免翻牆」觀看,只是相關業務部能在臺灣落地,像是臺灣代理商不可以繼續經營,客服也不能外包。

這也意味著,在9月3日相關規定上路後,若消費者原本就是愛奇藝付費會員,仍可以觀看平臺影片,只是臺灣電信業者無法提供傳輸及伺服器業務,可能會影響影片觀看品質,另若消費者想在規定上路後,加入會員,相關消費就會屬於境外交易,臺灣在地將不再提供客服服務,無法明確保障消費者權益。NCC法律事務處處長黃文哲坦言,但若存在消費糾紛,面對中國企業消費者可能也無法找到協商管道。

另外,黃文哲表示,就政府立場來說,也不希望具中資背景的OTT平臺通路擴大,因為通路擴大後,可能會取代國內OTT平臺業者,而臺灣影視內容業者為了能在其平臺上架,就必須進行「言論自我審查」,出現這樣的情形實在「蠻糟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