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對蘆竹不公平 桃園2號社宅變航空城中繼宅

議員林政賢呼籲桃園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待加強。(桃園市議員林政賢服務處 提供)
議員林政賢呼籲桃園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待加強。(桃園市議員林政賢服務處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自建社宅規模將達8千戶,名民代20日在議會都發局工作報告質詢,關心社宅興建進度、租戶繳納租金狀況,要求市府加速辦理,並要注重後續管理,市議員郭麗華不滿即將完工的桃園蘆竹2號將作為航空城中繼住宅,質疑「這對蘆竹市民公平嗎?」她說,蘆竹人對社宅期待很久,好不容易盼到即將完工,卻成了航空城配套,到底什麼時候蘆竹人才能住到社宅?

市府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答詢,能理解議員想法,蘆竹2號416戶作為航空城中繼住宅,是先「暫時」調度使用,讓航空城優先區居民搬遷入住,不是永久使用,蘆竹1號社宅114戶正在興建中,預計2022年11月完工,蘆竹還有捷運A10站、大興段2處社宅基地,都在勞務案招標階段。

市府都發局工作報告提到,總計41處基地、可建1萬2千戶,自行規畫興建有25處社宅基地,可蓋8千戶社宅,都已陸續規畫啟動。

議員林政賢呼籲桃園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待加強,多位市議員說,社宅備受地方期待,令人憂心的是收租問題,有部分社宅租戶遲繳房租,甚至有11個月房租沒繳,「市府當大房東,收不到租金怎麼辦?」以後規模將高達8千戶,都發局應做好加強聯繫通報,讓無力繳房租的人能接受社工人員輔導,不要讓租金成為後面政府頭痛的問題。

桃園都發局長盧維屏回應,一定有零星戶數緩交、遲交房租,不會頻頻催繳,這些租戶面臨經濟困難,會給他時間找工作,原則會通知2次,並請住宅發展處與社會局協調,協助媒合工作等,若真的遲繳4到6個月,再請租戶離開。

蘆竹區議員郭麗華關注蘆竹社宅進度,她提到,蘆竹2號已經完成結構體,市府卻宣布要先做航空城中繼宅,「這對蘆竹市民公平嗎」,並不滿地說「為何是讓航空城優先?蘆竹人要等多久?蘆竹人從社宅動工到現在期待多久了?」市府此舉對蘆竹市民不公。

另一市議員葉明月指出,桃園社宅未來將興建至1萬2千戶,擔心蓋太多變蚊子館,蓋太少又不符需求,要求市府都發局將如何規畫,是依據何種結構指標推動,妥善說明,才不失社宅政策美意。

林政賢針對都發局執行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情形,指出109 年 2 月 1 日至 109 年 6 月 15 日 辦理建築物公共安全線上申報,共受理1,020 件,審查合格計771 件,249件提改善計畫,持續追蹤改善情形。執行不預警聯合稽查不合率32%,林政賢指出,如此的數據顯示,許多業者對於各項公安要求置若罔聞,不重視營業場所安全,應當加強宣導。

據內政部營建署公布的108年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桃園市申報家數6325家,為六都最低,在通知改善家數方面,桃園市1832家,也是六都最高,通知改善比率29%,比起台中市0.01%、台北市1%、台南市4.6%、新北市4.7%、高雄市11.5%均高出甚多,林政賢認為都發局應該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