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日東海演習 今年最大規模

2020年8月18日,美國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和日本航空自衛隊進行了大規模的聯合演習。(U.S. Air 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Peter Reft)
2020年8月18日,美國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和日本航空自衛隊進行了大規模的聯合演習。(U.S. Air 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Peter Reft)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日軍隊週二(8月18日)在東海與日本南西島嶼進行大規模的聯合演習。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這是美日今年以來規模最大的聯合演習,可視為是在牽制共軍向東海發展。

美軍太平洋空軍司令部週二表示,美軍在24小時內從美國本土、日本、太平洋、印度等地調派4架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2架B-2「幽靈」匿蹤轟炸機、4架F-15C鷹式戰機、1架F-35「閃電II」戰機以及雷根號航母打擊群,與日本F-15J鷹式戰機等同時執行了轟炸機特遣隊(BTF)任務,從演訓可以看到美國空軍迅速集結的能力。

最初,2架B-1B轟炸機先從德州戴斯空軍基地(Dyess AFB)飛往日本海,並與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15J戰機會合,進行共同訓練,以加強合作與互信的關係。

另外2架B-1B轟炸機從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其中1架先逼近了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再前往日本海與機隊會合。

同時,來自日本嘉手納美國空軍基地的4架F-15C戰機、美國海軍的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以及美國海軍陸戰隊日本岩國航空基地的F-35戰機,也來到日本海與機隊會合,進行大規模聯合訓練。

在日本海進行整合訓練時,2架目前部署在印度洋迪亞哥加西亞島美國海軍基地的B-2轟炸機也在印度洋執行任務,並於聯合演訓結束後返抵迪亞哥加西亞島。

太平洋空軍司令威爾斯巴赫(Ken Wilsbach)將軍說:「空軍的獨特優勢在於,我們能與我們的友軍、盟友和夥伴採取聯合行動,並在我們選擇的時間和地點挑戰對手。」

威爾斯巴赫說:「這些同時執行的空軍任務說明美軍具備了廣泛、主動、快速部署與增援的能力,以保衛自由和開放的印太戰區。」

日本航空參謀長井筒俊司說,「日本航空自衛隊多次參加了雙邊演習,我毫不懷疑,我們的努力將加強日美之間的聯盟和夥伴關係。」

井筒俊司說:「在複雜的情況下進行演訓,例如這支龐大的部隊,不僅可提高戰術技能,還可提高合作與信賴感。」

自2004年以來,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一直在該地區進行轟炸機特遣任務。

美國空軍的B-1B轟炸機是美國三大戰略轟炸機之一,與B-52轟炸機、B-2轟炸機相比,B-1B的特點是能突破音速飛行,突破敵方防空系統。同時,該機還能搭載防區外作戰武器,在敵方防空火力之外進行空對地攻擊。

B-2轟炸機也是美軍最先進的機種,具備穿透防空網的能力,是美國空軍最具威脅的遠程戰略打擊力量。

國外媒體分析,美軍本次在日本附近海域集結,並從包含美國本土、日本、太平洋、印度等地調派戰機,通過此舉可向中共和北韓發出強烈的警告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