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版國安法》影響哈佛等名校學生

圖為哈佛商學院校園。(Brooks Kraft LLC/Getty Images)
圖為哈佛商學院校園。(Brooks Kraft LLC/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港版國安法》的影響正遠遠超出香港,蔓延到哈佛、普林斯頓等美國大學校園。隨著今年秋天很多課程將在網路上進行,如何保護學生和教職人員的自由討論已經成為美國學術界需要解決的優先事項。

美教授:我們不能自我審查

因中共病毒大流行影響,多數美國大學在秋季學期選擇線上上課。據《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因為至少在新學年第一學期許多大學將在網路上授課,這意味著一些來自中國和香港的學生將通過視訊與美國同學聯繫。一些學者擔心,這些課程可能會被錄製下來,並最終落入中共當局手中。

在2018~19學年,有近37萬名中國學生和大約7,000名來自香港的學生在美國大學註冊,美國學者說,他們經常選擇上中國法律、文化和政治等課程,因為他們想更了解自己的國家,了解世界如何看待中國。

「我們不能自我審查。」普林斯頓大學中國政治助理教授特魯克斯說,「如果我們……出於恐懼而停止討論天安門事件或新疆之類的話題,或者任何中國(中共)政府不希望我們談論的敏感話題,如果我們屈服,那我們就迷失了。」

特魯克斯去年年底在《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撰文表示,美國大學應率先抵抗中共侵犯美國利益的行為,採行維護言論自由的運動(Freedom-of-Speech Operations,FOSOPs),提出針對性的回應。

美大學考慮多種措施 保護學生避開中共審查

《華爾街日報》報導,一些精英大學的課程今年秋季將有警告標籤:這門課可能涉及到被中國(中共)認為是政治敏感的資料。各學校也在權衡應對措施,以保護學生和教職人員即可以自由發言又不會被中國(中共)當局審查。

在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上中國政治課的學生將在他們的作業上使用代號而不用姓名,以保護他們的身分。在安模斯特學院(Amherst College),一位教授正在考慮匿名在線聊天,這樣學生就可以自由發言。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政治助理教授祖若水(Rory Truex)的課程現在將附帶警告標籤,因為一些資料可能是敏感的,並可能引起中國(中共)政府的關注。他說他正在引入盲評分(blind grading)制度。學生將提交帶有代碼而非姓名的作業,以對學生進行保護。

在哈佛商學院教授政治學的任美格(Meg Rithmire)計畫在第一年的必修課上採取類似措施,約有800名學生申請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任美格的課程所討論的案例研究涉及香港、台灣、新疆和共產黨的合法性等。

賓夕法尼亞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金駿遠(Avery Goldstein)說,他計畫一旦學生在網路上註冊他的課程,他就把教學大綱發出去,並標明其中可能包含敏感資訊。

解決《港版國安法》對美大學的影響頗為緊迫

過去二十年來,人們對中共對世界各地學術界的影響越來越關注。中國留學生即使身在自由社會,也仍會遭到中共的監控。在明尼蘇達大學就讀的羅岱慶(Luo Daiqing,音譯)去年夏天放假返回老家武漢後被捕,並隨後被判刑6個月。原因是他在美國期間發表推文諷刺中共領導人。

美國參議員薩斯(Ben Sasse)說:「這就是無情且偏執的極權主義的真面目」,並呼籲北京當局釋放該名學生。

「別忘了中共禁止推特,因此,唯一能看到這些推文的人,是那些監視在美國享受自由的中國公民的人。」薩斯表示。

隨著遠距教學改變了教學方法,美國學術界正在討論如何解決那些生活在專制政權下的學生在美國大學學習可能遇到的問題。中共《港版國安法》的推行以及大量在美國大學學習的中國留學生使得解決這一問題成為更緊迫的優先事項。

阿默斯特學院(Amherst College)政治學助理教授賴可莉(Kerry Ratigan)說,部分挑戰是北京要禁止的科目清單越來越多。

賴可莉根擔心,對中國籍留學生或者是那些在中國有近親的學生來說,風險已經增加。

《港版國安法》允許北京追捕和起訴被認為是違反此法的人,而這不僅限於香港居民,還包括外國人。7月31日,香港當局以違反國安法為由,對美國公民朱牧民和其他五名海外人士發出逮捕令。朱牧民一直在推動美國國會對中共侵蝕香港自治給予懲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3日譴責《港版國安法》第38條域外執法。他表示:「中國共產黨正在尋求將其在香港的國安法,適用於世界各地的人民,這是破壞人權和基本自由的重大企圖。」

「不允許北京輸出其威權統治模式。」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