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委會:許勝雄人事案8月6日已核定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總統府20日宣布,海基會董事長懸缺,由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代理。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補充,該人事案早在6日已核定,代理任期3個月,代理期間到11月3日。

有媒體報導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是新任海基會董事長人選,王金平20日否認此消息,待外界質疑是提前曝光而破局。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受訪表示,李大維請辭海基會董事長後,陸委會已依據行政院相關規定,核定由副董事長許勝雄暫行代理,該人事案早在6日已核定,代理期間到11月3日,也就是3個月。若代理期間超過3個月,陸委會將依規定報請行政院核定;如人選有確切消息,會適時對外說明。

據傳2016年,總統蔡英文有意請許勝雄代理海基會董事長,但礙於必須公布個人財產及出席立法院備詢而作罷。依據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代理未滿三個月者,毋庸申報,這次許勝雄暫代理董座,免申報財產。

邱垂正指出,行政院規定,暫行兼代期間3個月以內,授權由主管機關核定;如超過3個月,就要報請行政院核定,過去有相關例子。 

總統府稍早表示,許勝雄2008年擔任海基會副董事長,過去也代理過董事長,對於海基會業務十分熟稔,海基會8月28日舉行臨時董監事會,由許勝雄主持,確認蔡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任海基會秘書長人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