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大使踏「人肉地毯」 政要民眾怒斥

中共駐吉里巴斯大使近日曝出「人肉地毯」事件。圖為中共駐吉里巴斯大使唐松根下飛機後踩著30個孩子的後背走過。(網路影片擷圖)
中共駐吉里巴斯大使近日曝出「人肉地毯」事件。圖為中共駐吉里巴斯大使唐松根下飛機後踩著30個孩子的後背走過。(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張玉潔、李怡欣/綜合報導】中共駐吉里巴斯大使近日被爆在當地機場腳踩幾十名孩子,此「人肉地毯」事件在國際社會持續發酵,多位政要以及民眾紛紛表示震驚和不可接受,網友直言這就是中共的本質體現。

近日一則影片和相關圖片在網路熱傳,中共駐吉里巴斯大使唐松根在當地下飛機後,踩著30個孩子的後背走過,另有兩名女性分別牽著他的左右手。據悉,中共駐吉里巴斯大使館近日曾在臉書貼文說,唐松根8月初到吉里巴斯的馬拉基島(Marakei)等地訪問。

此事引發一片批評聲浪。中共稱這是當地風俗,是對唐松根的歡迎;馬拉基島的官員稱,這是當地的特殊文化,如果成年人提出這一要求,人們就不能反對。

吉里巴斯獨立記者、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的幕僚瑞蒙(Rimon Rimon)對澳洲ABC新聞網表示,當地一些民眾看到這個情景,感到生氣、不安和尷尬,「我跟任何一個人說這件事,他都會覺得反感。」瑞蒙還提到,過去臺灣一些外交官也曾拜訪馬拉基島,但從沒見過臺灣外交官被以這種方式歡迎。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8月20日表示,看到相關照片後,「震驚程度跟大家一樣」,這不是她所認識的吉里巴斯,也不認識吉里巴斯有這樣的歡迎做法,臺灣不會這樣對待友邦與人民,中國(共)如何對待新友邦及人民,全世界自有公評。

爆料者收臺灣錢?外交部:中共公然說謊

對於事件引起軒然大波,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日表示,唐松根接受當地以最隆重的傳統儀式「人肉地毯」歡迎,是「客隨主便」,舉行此儀式也是當地耆老、政要共同作出的決定,而披露相關照片的澳洲網友「是從臺灣拿了錢,居心叵測」。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1日嚴正澄清,臺灣方面並不認識、從未接觸過、更未收買該名澳洲人士;中國(共)外交部公然說謊與抹黑的行為令人不齒,外交部嚴厲譴責。

他國官員:沒參加過類似儀式

澳洲外交暨貿易部主管太平洋事務的官員麥唐納(Ewen McDonald)表示,澳洲駐吉里巴斯的高級官員考爾德(Bruce Cowled)從未參加過任何類似的儀式。

美國駐斐濟、監管吉里巴斯等太平洋島國的國防官員帕納約托(Constantine Panayiotou)在推特發文說:「我無法想像任何國家的大使(任何成年人)可以接受踩著兒童後背走路的行為。然而,中國(中共)駐吉里巴斯大使讓我們看到了這一幕。」

曾派駐以色列、吉里巴斯鄰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澳洲聯邦眾議員夏瑪(Dave Sharma)表示,他感到非常震驚,「如果澳洲代表也參與這類性質的儀式,我會非常吃驚」他對澳洲ABC新聞網說。

此事件也引發普通民眾的強烈批評。推特網友留言表示,「這樣踩得下去?」「簡直就是醜陋!」「完了!這些大使會不會把人體地毯的經驗擴展到全中國?」「中共本質就是想將任何人(除了他們自己)被臣服踩在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