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難逃金融風暴 勿買人民幣資產

專家提醒臺灣民眾「不要再去買人民幣資產了」。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提醒臺灣民眾「不要再去買人民幣資產了」。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

美中對抗態勢持續升溫,美國總統川普甚至揚言有可能讓美國經濟與中國經濟脫鉤。對此,專家也提醒臺灣民眾「不要再去買人民幣資產了」,美國持續施壓,最終將會導致中國大陸出現金融風暴,雖然需要時間,但這遲早會發生。

美國總統川普在22日播出的福斯新聞訪談中提到,美國「不必」與中國做生意,並在談及美中經濟脫鉤的可能性時表示,「如果他們不正確地對待我們,我肯定會那麼做。」

今年6月,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也曾表示,如果中共不允許美國公司在中國經濟中進行公平、平等的競爭,將導致美國和中國經濟脫鉤。

雖然從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中經濟脫鉤態勢日趨明顯,但有不少壓寶中共的企業家仍認為,美國不會真的與中國經濟脫鈎,美國拉高美中對抗氛圍也只是為了年底總統大選,並非真心要與中共對抗。

美中對抗不可逆 壓寶中共小心被制裁

對此,牛津大學國際法博士候選人宋承恩表示,中共建立新疆集中營、迫害新疆人權,美國就制裁生產攝影機、人臉辦識系統的海康威視等中國科技公司,近期又宣布制裁涉及維吾爾人強迫勞動的昌吉溢達紡織有限公司等11間中國公司,從一系列制裁行動可以看到,美國並非亂槍打鳥,選定與決策都是有原因的。

他以香港為例,自從《港版國安法》通過後,美國宣布對11位中共、香港官員進行制裁,並授權行政部門以凍結資產與限制簽證等方式,以及與被制裁者有業務往來的外國金融機構,未來與中共、香港牽涉過深的企業,以及其上下游廠商,都可能難逃被波及命運;不僅如此,美國制裁勢必會進入金融界,衝擊香港的經濟地位,甚至進而取消港幣兌換美元。

他表示,對於企業而言,避險就是最重要的事情,目前美中對抗上升的狀態,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甚至還有走向軍事衝突的可能,因此究竟要繼續選擇中國市場,還是改往美國市場,每個有投資中國的企業都將面臨選擇。

臺灣要幫美國 美國才會幫臺灣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也提醒臺灣民眾,「不要再去買人民幣資產了」,因為美國的施壓最後會在中國造成金融風暴,雖然需要時間,但這遲早會發生。現在表面上人民幣還沒有大幅貶值,是因為有資金管制,老百姓很難拿人民幣去換美元,否則銀行會找麻煩。

他表示,中國共產黨用槍桿子威脅臺灣,臺灣想用經濟利益收買中國共產黨,去中國大陸投資,這樣的模式根本走不下去,所以為了臺灣自己的安全、和平與繁榮,臺灣必須構想新的兩岸關係策略,要展示實力,不能只是戒急用忍,而是要有實力去嚇阻流氓無賴性格的中共對臺灣有非分之想。

他說,現在美國人在跟中共對著幹,「完全沒錯」,但臺灣要從美國的角度來思考,美國花這麼大力氣要幹掉中共,美國想的是「沒有中共以後的中國」最好是什麼樣子。

吳嘉隆表示,美國優先考量的是,要把中國轉變成美國想要的樣子,但有別於過去40年的「第一輪和平演變」,現在美國想推的「第二輪和平演變」,則是沒有中共存在的和平演變。

他表示,此時臺灣要幫美國的忙推動和平演變,回過頭來美國才會幫臺灣的忙,如果臺灣只想顧自己是沒有前途的,臺灣必須走出去,要去影響甚至於主導中國大陸,這樣才能夠把中共對臺灣的威脅從釜底抽薪!這也才是真正的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