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美批准血漿療法緊急授權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局長哈恩(右)8月23日與美國總統川普(左),在記者會上宣布,批准血漿療法的緊急使用授權。(Getty Images)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局長哈恩(右)8月23日與美國總統川普(左),在記者會上宣布,批准血漿療法的緊急使用授權。(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日(8月23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宣布,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對使用恢復血漿療法治療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給予緊急授權。該療法已被用於7萬多名患者的治療。

白宮新聞發言人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在上週六(8月22日)提前預告說,週日的記者會將談針對「中國病毒(中共病毒)的重大治療突破」。

恢復血漿療法是指,以康復者捐出的血漿,幫助患者產生抗體的治療方法。川普說,使用該療法的美國中共病毒患者,生還率升高了35%,這是個了不起的數字。

FDA局長哈恩(Stephen Hahn)表示,FDA的「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意味著血漿療法有望成為正規療法,可以增加使用,但並不代表它已經獲得許可。FDA將採集更多數據進行研究。

哈恩說,據梅約醫療中心(Mayo Clinic)領導的研究,儘管試驗不是隨機對照試驗,但獲得高劑量恢復血漿治療的患者,其存活的可能性比其他患者高35%。該試驗比較了較早接受治療的人與較晚接受治療的人,而不是接受治療的人與未接受治療的人。

哈恩說:「我們已經看到全國各地的醫生對此都有大量需求。」「已有超過9萬名美國人參加了該研究,有7萬多人接受了這種治療。」

醫療專欄作家西格爾(Marc Siegel)對福斯新聞說,若FDA不放行抗體治療是「令人震驚的」,可能引起爭議,因為川普最近表示,他擔心FDA「太政治化了」。

「 FDA延後了使用血漿療法的緊急授權。」西格爾說:「事實上,這種抗體療法成功用於其他疾病,已超過100年了。」

川普上週六暗示,FDA有人故意出於政治目的延後治療和疫苗的臨床試驗。他推文說:「顯然,他們希望讓答案延到11月3日(大選日)之後。」「必須專注於速度,挽救生命!」

美或選前對牛津大學疫苗授權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川普政府正考慮為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研發的新冠病毒實驗疫苗提供緊急使用授權,以便11月3日總統大選前投入使用。

美國當局正在考慮,FDA於10月授予這款潛在疫苗「緊急使用授權」。

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合作研發的疫苗在人體試驗階段相當順利,部分國家已經跟阿斯特捷利康簽訂協議,未來可望獲得或生產這款前景看好的疫苗。

但路透社報導指出,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否認曾跟美國政府討論這款潛在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公司發言人透過聲明說:「阿斯特捷利康尚未跟美國政府討論緊急使用授權,現在猜測這種可能性還太早。」

截至上週六,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美國新增病例降至3萬4千多例,其中707例死亡,新病例和新死亡人數均在下降中。而美國總病例數超過560萬人,至少17萬6千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