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成6台灣民眾認為 中共非中國  民調:56.2%的民眾同意 中共不代表中國14億人民 60.3%民眾贊成 美國制裁中共的行動

台灣民意基金會24日召開「中國軍演、臺灣政局與美中臺關係」8月全國性民調發表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談。圖為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民意基金會24日召開「中國軍演、臺灣政局與美中臺關係」8月全國性民調發表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談。圖為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在尼克森總統紀念圖書館發表討伐「共產中國」檄文,並提出「中共非中國」的論述。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昨(24)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56.2%的臺灣民眾同意「中共非中國,中共也不代表中國14億人民」;而美國對中共的制裁行動,也有高達60.3%民眾表示贊成。

對於中共宣稱將在臺灣海峽及南北端進行實戰演練,是否會擔心兩岸爆發戰爭?據民調顯示,有57.8%臺灣民眾表示不擔心,有40.8%表示擔心;至於近期引發臺灣社會紛擾的「首戰即終戰」說法,則有58.3%表示不同意,33.9%表示同意。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表示,臺灣人對中共的武嚇表現得非常淡定,他以最敏感的股市為例,即便中共頻頻派出軍機繞臺,但是股市依舊破萬點、甚至攀上新高,絲毫不受影響,顯示臺灣已對中共的武嚇免疫。

楊憲宏也建議,前總統馬英九先前「首戰即終戰」的說法,應該要再作澄清,這種看衰國軍的言論不應該是身為前總統該說的話,在現在民意潮流下,對國民黨只會重傷。北市大教授丁庭宇也認為,身為當過總統的人不應該說這種話,馬英九需要對外再作說明。

多數民意認同中共非中國 臺政黨應認清

另外,對於蓬佩奧說:「中共非中國,中共也不代表中國14億人民」的說法,有56.2%民眾表示同意,29.3%不同意。

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蓬佩奧「中共非中國」的論述,雖然與早年國民黨的論述相同,但本質並不一樣,國民黨與共產黨有歷史恩怨,只是左右政黨之爭;但蓬佩奧是認清了中共對世界的威脅,認為會傷害自由世界普遍堅持的價值,所以將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刻意區隔開來。

他表示,蓬佩奧選在尼克森總統紀念圖書館發表談話,等於正式告別尼克森一味對中友善的策略,而且有五成六的臺灣民眾也表示認同,突顯臺灣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

游盈隆說,過去臺灣政黨對民意的走向並不是很敏銳,相信看到這次民調之後,將對主要政黨有所啟蒙,也會讓他們驚醒,原來臺灣有那麼多人是支持「中共非中國」主張,未來可能會因此修改立場。

他認為,國民黨如果能認清「中共不代表中國」是臺灣多數民意,並重拾這個立場,相信國民黨將很快站起來、改變當前缺乏民意的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