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竹市SBIR深耕地方產業 發表會成果豐碩

新竹市政府25日於文化局演藝廳A展場舉辦「新竹市SBIR成果發表會」,匯集30家計畫執行廠商,展現108年度中央攜手新竹市政府深耕地方產業之成效。(左四:議員劉崇顯、左五:議員劉康彥、左六:產發處長張力可)(記者林倩玉/攝影)
新竹市政府25日於文化局演藝廳A展場舉辦「新竹市SBIR成果發表會」,匯集30家計畫執行廠商,展現108年度中央攜手新竹市政府深耕地方產業之成效。(左四:議員劉崇顯、左五:議員劉康彥、左六:產發處長張力可)(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新竹市政府25日於文化局演藝廳A展場舉辦「新竹市SBIR成果發表會」,匯集30家計畫執行廠商,現場展現108(2020)年度中央攜手新竹市政府深耕地方產業之成效,肯定企業之成果,也希望藉此活動拋磚引玉,帶動新竹市產業轉型動能。

新竹市產業發展處處長張力可表示,市府為協助中小企業創新研發,推動地方特色產業,透過中央與地方SBIR(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合作,來提供中小企業創新資金,對中小企業而言,持續的研發、創新不只可以創造產品的差異性,更可以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距,為企業創造更多的利潤。希望藉由SBIR計畫的推動,能讓轄內源源不絕的研發能量,加快產業升級轉型的速度。

透過SBIR補助成功案之一的翰信科技,與嘉義大學產學合作,僅花10個月內就研發出筆型的「犬貓腎功能快速檢測器」,讓毛小孩的尿液「說」出身體不適。翰信科技總經理溫天士表示,人類尿液導電度與腎功能的相關性早已被證實,「犬貓腎功能快速檢測器」不需耗材即可測出犬貓尿液的導電度,導電度越大表示腎功能越差。絕大多數的犬貓都會患上腎臟病,如透過快速檢測器及早發現,可降低犬貓因腎功能衰竭死亡的風險。除了尿液,這款檢測器也可測試犬貓的食物。

另一個成功案,飲料品牌日分茶則是利用行動社群軟體開發團購,除可降低團主管理訂單的錯誤,透過即時的點餐動態,也可讓店家預先掌握開團中的點餐內容,有助於事先備料、調度人手、準時出貨,減少因為臨時、人手不足而錯失的訂單,並提高客戶的滿意度。

疫苗對溫度極其敏感,良好的冷鏈儲存相對重要。SBIR補助成功案之一的昌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將「太陽能疫苗冷鏈系統」使用在疫苗冰箱利用太陽能製冰,在無電源的情況下,疫苗還可保溫8至10天,對基礎設施薄弱、供電不穩的地區,如非洲或偏鄉的疫苗保存與運送有實質效益。

新竹市產發處指出,今年成果更帶動在地中小企業產值增加6千450萬、促進投資1.9億元、產出新產品或服務43項、增加就業人數42人,重點補助對象以「光電子」、「資通訊」、「金屬機械與民生化工」、「食品與生技醫療」及「創新服務」等五大領域產業為主。108年度共補助30家企業進行創新研發,透過本次活動展現新竹市產業技術涵量升級與服務創新轉型之成果,也期許能扶助更多廠商投入創新研發以帶動企業深耕本市之目的。

翰信科技總經理溫天士(圖)表示,絕大多數的犬貓都會患上腎臟病,如透過「犬貓腎功能快速檢測器」及早發現,可降低犬貓因腎功能衰竭死亡的風險。除了尿液,這款檢測器也可測試犬貓的食物。翰信科技總經理溫天士(圖)表示,絕大多數的犬貓都會患上腎臟病,如透過「犬貓腎功能快速檢測器」及早發現,可降低犬貓因腎功能衰竭死亡的風險。除了尿液,這款檢測器也可測試犬貓的食物。(記者林倩玉/攝影)

「太陽能疫苗冷鏈系統」使用在疫苗冰箱利用太陽能製冰,在無電源的情況下,疫苗還可保溫8至10天,對基礎設施薄弱、供電不穩的地區,如非洲或偏鄉的疫苗保存與運送有實質效益。(圖:昌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經理鄭黎昇)「太陽能疫苗冷鏈系統」使用在疫苗冰箱利用太陽能製冰,在無電源的情況下,疫苗還可保溫8至10天,對基礎設施薄弱、供電不穩的地區,如非洲或偏鄉的疫苗保存與運送有實質效益。(圖:昌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經理鄭黎昇)(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