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關中領館祕辛:中共反應過度 自曝間諜計畫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在7月通知中共關閉休士頓領事館的同時,還責令中共撤離派駐美國的中共軍方研究人員,原因是美方發現中共外交官在美協助開展情報蒐集活動,幫助中共軍方人員掩蓋身分,躲避美方調查,目標是蒐集美國大學的研究成果。

《華爾街日報》週二(8月25日)報導,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7月下旬告訴中共駐美大使,休士頓中領館必須在72小時內關閉;同時,他還要求中共,撤走在美國的所有中共軍事研究人員。

報導說,令美國懷疑中共的原因之一是,白宮5月決定限制中共軍事研究人員的赴美簽證後,中共外交官的行為非常反常。

當聯邦調查局(FBI)開始調查及訊問一些中方研究人員,中共官員便開始將研究人員送出美國,並對他們發出行為指導。美國官員說,外交官與決定回國的學者打交道是不尋常的表現。

根據美國法庭的起訴書,到訪過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的中方研究人員被告知,刪除或重置所有的電子設備,因為他們可能會在機場被美國官員問話。

北京刻意布局竊技術

還有一個案子,芝加哥中領館外交官故意誤導美國國務院,謊報旅行行程。中共外交官曾前往印第安納州,當面通知一名就讀人工智慧的博士生;中共官員告訴這名學生,美國政府可能會因為他的中共軍方背景與他聯繫,然而,他在簽證申請中並未註明此事。

因為旅行距離超出限制,中共外交官通知美國國務院,他們是為學生提供健保用品。結果,中共外交官與該生在公園交談了45分鐘。隨後,這名學生銷毀文件、刪除電子設備資料,同時刪除了之前微信上所有的通訊內容。

川普政府關閉中領館還有一個原因是,美國認為,這是北京以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實現中共軍事和技術野心的定向行動。

有一個案例是,舊金山一名中國生物醫學研究員被控隱瞞其中共軍人身分。他告訴聯邦調查人員,他受中方主管人員的指令,研究他所在美國實驗室的準確布置,以便回國複製。起訴書還說,舊金山中領館跟他有指定的聯繫人。

自6月以來,聯邦調查局(FBI)已經詢問了30個城市約50名中方研究人員;他們認為,這些人士歸屬中共軍方。

中共外交官員行為異常

《華日》報導,川普5月底的禁止中共軍方人士進入美國行政令嚇了中共一跳。一位美國官員說,中方馬上「開始了爭奪戰」。中共外交官開始以一種異常的方式行事,並安排中方研究人員迅速離開美國。

就在川普的行政令發出兩天後,中共外交官就告訴美國官員,因中共病毒疫情導致旅行受限,他們準備包機把中國學生帶回國。

美國官員說,他們後來才意識到,中共軍事研究人員是這批乘客中的一部分。

根據中共海關8月19日公布的訊息,北京海關8月17日在1小時24分鐘完成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全體館員,共289名人員的入境檢疫調查。

對比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也有200餘名員工,但其中約150人是當地聘請的中國雇員,只有50人左右是美方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