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青疑偷渡被送中 陸委會:不鼓勵非法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12名香港青年乘坐快艇越境遭大陸海警「送中」,媒體稱他們當時正打算來臺。對此,陸委會27日表示,以非法方式來臺有極大風險,政府絕不鼓勵。呼籲港共政府,尊重港人追求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權利,妥善與香港人士進行坦誠溝通,化解爭議。

大陸海警23日在香港東南水域截獲一艘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經查船上有12名香港青年,當時是試圖來臺的香港「反送中」人士,其中包括跟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同日被捕保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臺灣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但我們也是一個法治社會,以非法方式來臺,除當事人與協助者都將面臨刑事責任追究外,也有人身安全上極大的風險與疑慮,政府絕不鼓勵,呼籲相關人士遵守臺灣法律,切勿觸法。如港澳居民因政治因素,向政府請求援助,在《港澳條例》現行法律架構下已有處理機制,政府會依人道原則和相關法規,妥適處理相關個案。

此外,香港泛民派人士26日被香港警察逮捕,包括香港議員林卓廷在去年721元朗事件中遇襲,結果「被害變被告」被港府控《暴動罪》,並「指鹿為馬」把白衣人無差別攻擊市民,說成是雙方勢均力敵打鬥,於是香民27日發起良知守護真相,穿黑衣上街抗議「警謊」活動。

邱垂正呼籲,北京及港府必須尊重港人追求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權利,妥善與香港人士進行坦誠溝通,化解爭議。特別是近期港警又再次拘捕香港民主派人士,國際社會和政府均表達關切,並呼籲相關方面應該依法保障人民自由權利。

邱垂正強調,秋後算賬跟拘捕打壓,無法化解香港社會矛盾,更無法獲得年輕人認同,執政者應與港民誠懇對話,妥善溝通,才是解決爭議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