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看清中共顛覆民主野心 臺灣入聯推案助民主陣營團結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第75屆聯合國大會訂於紐約時間9月15日在聯合國總部開議,並於9月22日至26日以及29日舉行聯大總辯論。外交部將促請友邦在聯大會議為我國執言、推案。對此,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謝佩芬受訪表示,中共病毒疫情讓全世界看到中共政權企圖把全球民主自由,翻轉成共產威權專制模式,藉此時機,讓臺灣的民主盟友表達挺臺聲音,促使全球民主陣營更緊密連結。

謝佩芬表示,今年疫情擴散全球,加上國際組織被中共滲透嚴重,在此氛圍下,民主國家紛紛對中共橫行霸道及政治凌駕專業判斷,表達抗議與不滿,於此同時也給了臺灣國際拓展空間,應把握契機。

謝佩芬指出,外交部歷年建請友邦與友好國家在聯大期間為我執言,臺灣以新會員國加入聯合國,將遭到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的中共的否決,因此「現實上很困難」,不過,今年我國推案將獲得更多國際支持。

謝佩芬分析原因指出,全世界看清中共政權不打算跟全世界規則走,而是企圖把全球民主自由翻轉成共產威權專制模式,藉此時機,讓臺灣的民主盟友表達挺臺聲音,促使全球民主陣營更緊密連結。

至於要以「中華民國」還是「臺灣」返聯或入聯?對此,謝佩芬表示,這次疫情爆發,各國發現臺灣與中共對待疫情方式很不同,對比臺灣透明治理、科技與口罩援助的「臺灣模式」,中共隱匿疫情、掠奪物資、高壓管理、戰狼外交與大外宣甚至甩鍋等行為,都讓國際反感,呼籲各政黨,面對國際應不分藍綠一致對外,勿因意識形態下陷入名稱爭議,讓臺灣錯失躍上國際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