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數位國力」 沈榮津:中部企業要投資人才

「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產業交流之旅」28日移師臺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行。(記者黃玉燕/攝影)
「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產業交流之旅」28日移師臺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行。(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28日在臺中舉辦「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產業交流之旅」中部場論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呼籲中部產業界,在人才培育上絕對不能省略,因為這是企業國際競爭的決戰力。他鼓勵企業要讓人才能多元交流,到海外美國去見習、融入國際社會,再把所學回來貢獻給臺灣,透過國際產業合作,前進國際市場,一起打國際盃。

沈榮津提到,配合蔡總統日前發表的人才循環白皮書,要求行政院數位團隊要與AIT有緊密的結合,因此政府各部門將配合投入資源,透過人才循環大聯盟,推動人才多元的交流,促進產業的合作,相信這是企業界期待的。

談到「數位國力」,沈榮津問在場企業,「開始數位化了嗎?在做轉型了嗎?人才準備好了嗎?這關係到企業的競爭力。」工業4.0涉及到應用服務、環環相扣,如何將資料丟進大數據的收集,再透過AI人工智慧做出最佳決策,如此就能掌握顧客的行為模式,發展出精準行銷與精準生產,企業的數位競爭力就展現出來了。

沈榮津指出,過去企業界談類比,如今數位時代已經來臨,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中部工具機要啟動這一塊雖比較困難,在過渡時期,他希望產業界要先配合推動數位機上盒。

針對後疫情時代,臺灣在國際發展的趨勢與變化,沈榮津強調,「東南亞新的產業鏈已經形成。」過去以大陸為生產基地,現在已經發生改變,如蘋果供應鏈體系的大陸市場也在改變,大陸以外的市場就直接遷到印度去,臺灣許多廠家也跟著移到印度布局。而台積電為接近歐美市場,就移到美國去投資。中部自行車為接近歐洲市場,就到匈牙利去設生產基地,由此可見企業整體生態鏈都在改變。

沈榮津強調,臺灣因應整體的發展趨勢,首先是「產業一定要升級轉型」,因此臺灣需要重新定位為「高階製造中心」,也就是產業一定要從自動化、數位化到數位化生產。

在能源轉型計畫上,他感謝臺中市府幫忙,讓風機鑄件大廠永冠順利投資52億元,在臺中港區設立臺灣最大的海上風電鑄件廠,這是臺灣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的最佳例證。

臺中市長盧秀燕在會中分享市府數位服務,及協助產業轉型、人才培育經驗。她強調,未來數位國力發展,除配合中央,也將藉區域合作促進中臺灣數位人才育成,打造「中部智慧共榮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