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開放美豬美牛簽FTA 經部:有6項經濟效益

對於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此事對美方十分關鍵,公開表態支持。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對於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此事對美方十分關鍵,公開表態支持。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綜合報導】對於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此事對美方十分關鍵,公開表態支持。經濟部表示,臺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獲得美國會、政府及企業普遍支持,BTA簽署將帶來6項效益,帶動臺灣下一波經濟成長,及提高世界知名品牌與臺灣業者建立「安全供應鏈」的意願。

王美花多次提及,臺灣如果能成功與美國簽署FTA,不但能促進實質上的經貿交流,更能讓世界看到臺灣。經濟部指出,臺灣在這波美中貿易戰與抗疫過程中表現亮眼,大幅提升臺灣產業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應該掌握契機,排除障礙與國際接軌。目前工總、工商協進會、機械公會等工商團體都表示支持臺美簽署BTA。

關於臺美簽署BTA的經貿戰略利益,經濟部指出有6大項目。包括貿易成長、增進外商對臺投資信心、繼續擴大美商在臺先進投資及研發、促進臺美產業連結、起到臺灣與其他國家也洽簽FTA示範效果。

在貿易成長部分,經濟部推動臺商回流等3大投資方案目前金額已達1兆830億。回流臺商大部分以美國市場為目標,與美國進一步深化與對接,對回流臺商及臺灣整體經濟發展都有幫助。

增進外商對臺投資信心方面,美國是全世界最高標準的市場,也是全世界創新源頭,跟美國簽BTA等於取得全世界最高標準的認證,也會提高國際大廠及公司投資臺灣的信心。未來不只是美國,歐、日本企業也會跟進來臺投資。

經濟部表示,美商在臺先進投資及研發,都會繼續擴大。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美商來臺投資累計到今年已有7081件、金額約7418億新臺幣,占僑外投資13.55%;Google、微軟等美商更宣布在臺灣設立資料中心、及亞洲最大的工程研發基地。

促進臺美產業連結,讓臺灣能把握美國重建產業供應鏈的關鍵時機,現在簽署臺美BTA不但可進軍美國市場,更將帶來示範效果,提高世界知名品牌商與臺灣業者建立安全供應鏈的意願。還有起到示範效果,因美國居世界領導地位,與臺灣簽署BTA,可幫助臺灣與其他國家也洽簽F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