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透視俄羅斯─美國大選篇】民主黨打川普通俄 分析:已無太多影響力

【記者賴意晴/編譯】過去4年,美國民主黨企圖以通俄門、彈劾案,將共和黨的美國總統川普拉下臺,新一屆美國總統大選又將來臨之際,戰略學家蘇紫雲分析,民主黨所打出的「俄羅斯題材」,對選情已經影響不大。


「通俄門」緣起於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後,前總統歐巴馬下令情報部門提供外國干預選舉的報告。當時的情報部門指控,俄羅斯干預了大選,認為俄羅斯不喜歡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而偏愛川普。川普從一開始就否定歐巴馬的報告,指出這是「獵巫行動」。

「通俄門」調查歷時兩年,花費3,200萬美元(約新臺幣9.3億元)公帑;結果是「沒有發現川普與俄羅斯有任何勾結」。

對於民主黨的「通俄門」戰術,蘇紫雲分析,其效果非常有限,原因是經過這4年,只證明了川普對俄國的認知,與過去美國傳統派的學者和政治人物不同;川普把重心調整到防堵中共的威脅,「所以在目前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合理地預期,(通俄門)對選舉的影響是有限的」。

就兩黨對俄國、中共等競爭對手的態度,蘇紫雲分析,民主黨對俄羅斯的態度承襲以往,將它認定為競爭對手,因此對中共採取的是「相對友善的態度」;而川普在2016年當選之後,重新調整了對外國競爭對手的認知,認定中共才是真正的威脅。

此外,蘇紫雲也提到,拜登兒子韓特(Hunter Biden)跟烏克蘭生意上的往來,這也是通俄門對大選影響有限的因素之一。

韓特曾在2014年4月至2019年初,擔任烏克蘭大型天然氣公司Burisma的董事。烏克蘭前總理阿札洛夫(Mykola Azarov)2019年9月受訪時表示,烏克蘭必須調查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兒子的活動,以確定他在烏克蘭最大天然氣公司裡的作用,是否符合烏國法律。

川普可能因疫苗反敗為勝

8月17日,政治網站RealClearPolitics彙編的民調平均值,拜登以50%比42%的支持度領先川普,差距8個百分點。根據CNN委託SSRS民調,拜登6月一度領先川普達14個百分點。

蘇紫雲指出,雖然目前許多民調上川普落後於拜登,但「川普的支持者會變成沉默的螺旋,也就是傾向不表態」,這是目前民調顯示川普落後的原因。

蘇紫雲分析,川普目前救經濟的方法其實不是「經濟手段」,而是利用疫苗的希望來推動經濟,因此,合理的預估,川普會藉由「疫苗研發」反敗為勝。蘇紫雲推測,疫苗應該會在美國大選前出現明確突破,例如某疫苗研發成功;如此一來,對美國選民來講,經濟的推動就會看到「隧道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