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美豬進口 陳其邁:查驗頻率多10倍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視察登革熱防治工作,他指示,豪雨過後48小時,應針對高風險地區啟動環境清潔,減少登革熱傳播風險。(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視察登革熱防治工作,他指示,豪雨過後48小時,應針對高風險地區啟動環境清潔,減少登革熱傳播風險。(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連日大雨過後,高雄市長陳其邁30日到高雄市銀髮族市民農園視察登革熱防治作為。對於美豬開放進口,他受訪時表示,中央和地方執法標準一致,他會加強萊克多巴胺容許量查驗標準,查驗頻率至少比現在超過10倍以上。

陳其邁說,美豬進口涉及國際整體經貿問題。過去和現在情勢已不同,臺灣豬已口蹄疫拔針,並可出口外銷,未來如何確保豬農收益、提高國產豬競爭力,至關重要。

對於屏東縣長潘孟安稱,希望中、小學都只使用本土豬肉,以及有藍營縣市串聯只使用零檢出豬肉,高雄是否跟進?陳其邁說,高雄市中、小學營養午餐全面只限定使用國產豬,衛生局也將加強市面上肉品、加工品的產地標示,全面嚴格執法。

此外,國產或進口肉品、加工品在賣場須分區販售,不能放在同一展示區,也會請農業局和農委會提供養豬戶生產設備、保險等經費補助,並請中央全力協助屠宰場符合HACCP衛生標準。

他說,全面穩定國產豬價格最重要,確保維持每公斤價格至少在生產成本65元以上,同時宏觀地調節國產價格,提出獎勵措施,鼓勵團膳使用國產豬。

他提及,國人喜歡吃溫體豬,目前國內豬肉市場約70%為溫體豬,90%是國產豬肉。美豬已進口25年,市占率約只有1%,內臟部分一直未進口;政府應加強查驗食用進口豬肉,並有明確標示,讓民眾自行選擇採買。

陳其邁強調,中央和地方執法標準應一致,執法態度尤為重要。臺灣周邊國家,如: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早已進口美國含有萊克多巴胺牛肉,無論風險評估或科學證據,市府會根據國際標準嚴格查驗,讓民眾放心。

他說,他喜歡吃臺灣豬肉,與進口豬肉相較,差距實在很大。市府鼓勵民眾食用安全衛生又好吃的國產豬,這態度非常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