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瘟疫與中共】烏克蘭前總理進重症室

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烏克蘭前總理提摩申科(Yulia Tymoshenko),於24日晚間接受重症監護治療。(GENYA SAVILOV/Getty Images)
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烏克蘭前總理提摩申科(Yulia Tymoshenko),於24日晚間接受重症監護治療。(GENYA SAVILOV/Getty Images)

⊙王謹
8月25日,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導,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烏克蘭前總理提摩申科(Yulia Tymoshenko),於24日晚間接受重症監護治療。

《俄羅斯商業諮詢日報》報導,醫生已為提摩申科接入呼吸器。提摩申科於8月23日確診,病情嚴重,高燒達39℃。據悉,提摩申科的女兒和女婿也感染了中共病毒,二人症狀較輕。

大紀元在特稿《病毒對共產黨而來》一文中指出,中共病毒「循著與中共關係密切的國家、城市、組織和個人一路蔓延」。提摩申科何以染疫?本文探尋季莫申科和中共之間的關係,以期警示。

提摩申科的從政軌跡

從政前,提摩申科曾壟斷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身家百億。1989年,提摩申科成立並領導蘇聯共青團影片出租連鎖店,據說,發展一度「相當成功」。

1997年,提摩申科當選為烏克蘭議員。1999年,她成立烏克蘭「祖國黨」,至2019年6月約有黨員60萬名。1999年至2001年,她擔任烏克蘭副總理。2005年2月至9月,出任烏克蘭總理。2007年,再次出任總理。

2011年12月入獄服刑;2014年2月獲釋。

提摩申科多次為中共唱讚歌

提摩申科在其從政生涯中,多次展現「親共」立場。2017年7月4日,提摩申科以「祖國黨」主席的身分會見中共駐烏克蘭大使杜偉。中共大使館稱,杜偉這次是「應約」會見。

對於此次會面,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發文稱,提摩申科「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稱烏克蘭「祖國黨」「願加強」與中國共產黨之間的黨際交流,烏克蘭「應借鑑」中共的所謂「治國」經驗。

2019年6月5日,提摩申科再次會見中共大使杜偉。期間,提摩申科「大讚」中共,再次表示願發展兩黨關係。

2018年5月,提摩申科在接受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專訪時稱,她「逐字逐句」閱讀有關中共領導人的「理政」書籍,有意「借鑑」其中提到發展經濟和「維護穩定」的理念。

她還稱,烏克蘭的「強國夢」,「離不開」與中國(中共)的合作;「一帶一路」「意義重大」。

2019年9月19日,提摩申科以祖國黨主席的身分接受中共駐烏克蘭基輔的聯合媒體採訪。

據報導,提摩申科聲稱,烏克蘭「積極」參與中共「一帶一路」計畫;願與中共一道建設「空中絲綢之路」、「旅遊絲綢之路」、「糧食絲綢之路」,為「一帶一路」倡議「充實」內容。在這次採訪中,提摩申科還稱,中共為世界樹立了「典範」。

在香港問題上支持中共

提摩申科在香港問題上站隊中共。中共新華社2020年5月28日報導,提摩申科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聲稱,《港版國安法》等事務是中國「內政」,他國「無權」干涉。

提摩申科在香港問題上的這一立場,與國際社會背道而馳。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共推行的《港版國安法》違反1984年中共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以及《香港基本法》,強烈譴責中共違背承諾。

張德江感謝烏克蘭支持迫害法輪功

2009年10月26日晚,提摩申科以烏克蘭總理的身分,與中共副總理張德江會談。

中共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次日發文稱,張德江在會談中感謝烏克蘭在臺灣、西藏、新疆﹑法輪功等問題上對中共的「支持」,表示願與烏克蘭「繼續增強」政治「互信」……

與提摩申科會談的張德江一直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在浙江省、廣東省、重慶市任職期間大力推行迫害政策。

在2009年10月26日的會談之後,提摩申科還和張德江簽署了中烏經貿合作協議。

在其他敏感問題上 支持中共

2008年11月19日,提摩申科以烏克蘭總理的身分,會見中共駐烏克蘭大使周力。

對於這次會面,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發文稱,提摩申科稱,烏克蘭「高度重視」對華關係,將之視為烏外交的「優先」方向之一;中共大使周力稱,中共感謝烏在臺灣、西藏等問題上給予「堅定支持」,烏方「支持」中共舉辦北京奧運會。

中共因嚴重打壓人權,北京奧運一度受到國際社會的杯葛;並且,中共也一直打壓臺灣的民主和國際空間,打壓藏人群體的正常權益。

2018年5月4日,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網站曾發表博客文章指出,雖然提摩申科被認為是烏克蘭政治中矚目的親西方人物之一,但她在許多關鍵問題上的政策與她親歐洲的形象背道而馳。

文章表示,提摩申科強烈反對土地私有化以及外國投資烏克蘭的天然氣管道,該立場表現出其對社會主義等理念的主張。

拒絕中共 遠離瘟疫

英國首相強生也曾一度因感染中共病毒,進入重症監護室,後幸運脫險。強生上任後曾一度宣布「親共」;脫險出院的他,和中共漸行漸遠。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風波後,強生6月表示,英國必須能夠就COVID-19(中共病毒)起源、香港和關鍵國家基礎設施等問題,自由向北京表達英國方面的「嚴重關切」。今年7月,強生還簽署命令,在2027年之前將中共華為公司的設備從英國的5G網路中完全清除出去。強生的經歷,或為提摩申科提供借鑑。

近期,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也在《每日郵報》(Daily Mail)撰文說:「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疫情揭示了我們當中許多人、多年來一直都了解的事實——我們在經濟上對中國(中共)的依賴和向中國(中共)政府磕頭是要付出很大代價的。」

大紀元社論《九評共產黨》指出:「歷史的教訓是:共產黨的任何承諾都不能相信,任何保證都不會兌現。誰在什麼問題上相信了共產黨,就會在什麼問題上送掉小命。」

大紀元特稿指出,錯信了中共,就可能將自己以及無數國民都推入深淵;脫離中共、拒絕中共,就能遠離災厄、不受瘟疫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