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荷蘭小威尼斯 羊角村

歐洲,也有如此令人心曠神怡的地方,那就是——荷蘭的羊角村(Giethoorn)。(Shutterstock)
歐洲,也有如此令人心曠神怡的地方,那就是——荷蘭的羊角村(Giethoorn)。(Shutterstock)

文/采風
除了中國江南流域可以看見,村裡家家戶戶都是蘆葦屋頂,門前的花園、綠樹、垂柳、拱橋,小橋流水人家的悠然景致,在歐洲,也有如此令人心曠神怡的地方,那就是——荷蘭的羊角村(Giethoorn)。

在荷蘭這個特色村莊,距離首都阿姆斯特丹車程95公里,被暱稱為「荷蘭威尼斯」或「北方威尼斯」,是個景致如畫的水鄉。小村中人民生活交通都是以河為路,以舟作車;7公里長的小村,河渠上架設有180座木拱橋,成為水鄉特色景致。

「荷蘭威尼斯」或「北方威尼斯」,是個景致如畫的水鄉。(Shutterstock)「荷蘭威尼斯」或「北方威尼斯」,是個景致如畫的水鄉。(Shutterstock)

1958年,荷蘭電影製片人以羊角村為背景拍攝了影片《Fanfare》,村中的風光景致深入人心,使得只有2千多居民的小村從此聲名遠播。

泥煤羊角

冰河時期,羊角村所在的自然保護區位於兩個冰磧帶之間,地勢相對低緩,土地貧瘠,除了蘆葦等植物,其他作物生長不易,地下的泥煤成了村中的主要資源。

13世紀時,挖媒工人在地下挖出許多野山羊角,「羊角村」的命名由此而來。

令羊角村聲名大噪的河渠美景,就起因於歷代村民為了生活大量開挖泥煤炭。後來,為了方便運送物資,村民利用渠道順勢挖寬,改造成了運河。幾百年過去了,水道代替了阡陌,河道和湖泊交織成了今天夢幻的水鄉桃源美景。

家家戶戶村人門前的泊船小碼頭代替了車庫,小船代替了私人汽車,這成了羊角村的特色。(Shutterstock)家家戶戶村人門前的泊船小碼頭代替了車庫,小船代替了私人汽車,這成了羊角村的特色。(Shutterstock)

水影仙鄉

村民的住房屋頂,都是用就地取材的蘆葦梗蓋成的。蘆葦屋頂冬暖夏涼,而且遮風避雨效果很好,耐用可達40年。蘆葦早年是窮人家蓋房屋的替代物,現代則是難得的建材珍品,市價高漲,比起磚瓦來要貴上幾十倍了。

綠草幽幽,碧水緩緩,村中的空氣彷彿流連在百多年前的夢境中,羊角村的面貌也似乎宛然如舊。(Shutterstock)河道和湖泊交織成了今天夢幻的水鄉桃源美景。(Shutterstock)

家家戶戶村人門前的泊船小碼頭代替了車庫,小船代替了私人汽車,這成了羊角村的特色。

荷蘭是著名的百花國度,花開處處,羊角村也不例外,家家戶戶的綠地草皮上花木扶疏,生機盎然。草木和房屋倚水而立,水霧氤氳,水影搖曳,一如仙鄉,令人神往。

搭划小舟倘佯河渠間,是最受推薦的遊歷選擇,另外也有搭中型遊艇的遊覽方式。(Shutterstock)搭划小舟倘佯河渠間,是最受推薦的遊歷選擇,另外也有搭中型遊艇的遊覽方式。(Shutterstock)

度假勝地

綠草幽幽,碧水緩緩,村中的空氣彷彿流連在百多年前的夢境中,羊角村的面貌也似乎宛然如舊。然而,今昔相比,苦哈哈的羊角村民易主了,律師、醫生等等高收入社會人士搬進來了,這裡成了渡假村、養老鄉。雖然觀光客人數眾多,但游村的小船俱都靜音,保持了村莊的寧靜,鳥叫、鴨鳴處處可聞。

村民的住房屋頂,都是用就地取材的蘆葦梗蓋成的。(Shutterstock)綠草幽幽,碧水緩緩,村中的空氣彷彿流連在百多年前的夢境中。(Shutterstock)

荷蘭人喜歡到羊角村渡假,加上國際旅客,已經夠讓村中幾十家旅店和民宿常年客滿。搭划小舟倘佯河渠間,是最受推薦的遊歷選擇,另外也有搭中型遊艇的遊覽方式。老村區的外圍增建了自行車道,喜愛騎腳踏車的人,也可以順著村邊林蔭道來一趟閒適的雙輪踏訪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