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放寬美豬美牛進口 蔡英文:沒有「交換說」

民進黨9月2日舉行中常會,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如圖)會前針對美豬進口議題發表談話。(中央社)
民進黨9月2日舉行中常會,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如圖)會前針對美豬進口議題發表談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宣布放寬美牛、美豬進口後,在野黨質疑能換回什麼?對此蔡英文表示,現在很流行「交換說」,但事實上「沒有所謂的交換說」,政府的決定是基於經濟利益,也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目標。

蔡英文8月28日宣布,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安全容許值,並開放美國豬肉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因此引發社會關注。

民進黨9月2日舉行中常會,會前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表示,政府在宣布依據科學證據和國際標準的前提下,放寬美豬、美牛相關政策後,聽到各界許多意見,她感謝大家提供寶貴意見,讓政府執政團隊能做得更好、更有動能。

對於在野黨質疑開放寬美牛、美豬進口能換到什麼?蔡英文說,現在很流行「交換說」,但她也要跟大家報告,「事實上沒有所謂的交換說」,政府所做的決定是基於經濟利益,也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目標,是按照國際標準、採取科學證據,而做的決定。

她強調,現在是非常關鍵的時刻,尤其是在疫情之後,國際經濟情勢是在變化當中,結構也發生改變,供應鏈也會重組,此刻更要展現處理經貿問題的力量與決心,這將有助於臺灣與各國的合作,讓臺灣在未來全球經濟上扮演關鍵角色。

開放萊劑進口農委會澄清:不實消息

外傳農委會將開放國內使用萊克多巴胺藥劑,對此,農委會2日中午緊急召開臨時記者會,主委陳吉仲澄清,這是不實的消息,嚴重誤導消費者,他強調,日前公布的修正草案,主要是針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牛肉進口,不包括萊劑,國內仍不得使用萊劑飼養動物。

日前,農委會為配合訂定進口肉品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依照101年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作業模式於8月28日預告草案修正「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但不包括作為供牛及豬隻使用之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含藥物飼料添加物。」,經外界解讀為,農委會將開放萊劑進口臺灣,引發喧然大波。

陳吉仲表示,這項政策比照日本模式,也就是說在衛福部訂定的一定容許量底下,國外含萊劑的豬、牛肉可以進口到臺灣,但國內不得使用萊劑。

另外,為避免造成困擾及確保臺灣養豬產業競爭力,未來將修正調整為「乙型受體素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隻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之列。」他也強調,國內絕對不會同意任何畜產品使用萊克多巴胺。

AIT解密 美對臺政策將更清晰

另外,對於美國在協會(AIT)8月31日公布兩則解密電報,強調「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蔡英文說,這是美方首次公開「六項保證」的內容,這一次美方的公布與宣示,其實意味美國對政策上更清晰、更明確。

特別是中共近來在海及西太平洋區域間的軍事活動,衝擊地區穩定與安全,所以這項宣示,代表美國政府長期對臺海穩定與臺灣安全的重視,尤其美方支持臺海現狀不受破壞的政策立場,做為一個民主國家,臺灣將善盡區域成員的責任,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並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合作。

捷克議長喊「我是臺灣人」

另外,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1日在立法院演說,以中文說出「我是臺灣人」,藉此向臺灣人民表達支持。

蔡英文說,相信很多臺灣人都與她一樣「十分感動」,臺灣與捷克都經歷艱辛的民主化道路,因此更能夠體會彼此人民的堅持與努力。現在臺灣在國際上代表的就是對民主自由普世價值的堅持,過程確實很艱辛,挑戰也不曾間斷,但只要大家堅持,就會有愈來愈多人能夠排除打壓與威脅,堅定支持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