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外長無禮留罵名 立委:被歐洲連環打臉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問臺灣,引發中共強烈不滿,正在訪問歐洲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甚至恐嚇捷克「將付出代價」,遭歐洲多國譴責中共無禮言論。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2)日表示,中共出訪歐洲非但沒有贏得掌聲,還被歐洲政要連環打臉,留下滿街臭名。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1日與王毅會面後,王毅聲稱「臺灣是中國一部分是國際共識」,並控訴維特齊率團訪問臺灣的行為是「干預中國內政」。不過,馬斯強調,歐洲人尊重國際夥伴,但也希望獲得同樣的尊重,並直言:「威脅不適合這裡」。

德國國會聯邦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特根(Norbert Röttgen)則批評,中共外長在訪問德國時,竟親自「出言恐嚇另一個歐盟成員國以及議員」,不僅是外交上的冒犯,也是對民主的褻瀆,歐盟成員國是承認一個中國政策,但仍有可能訪問臺灣,因為「臺灣不是全球地圖上的空白地」,他呼籲歐盟團結保護個別成員國不被中共報復。

對此,林俊憲表示,王毅出訪歐洲,卻以為自己還在中國,直接對正在訪臺的捷克訪問團叫囂,驚動歐洲各國,不但當面被德國外長馬斯打臉,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法國外交部、歐洲議會議員也相繼聲援捷克,譴責中共無禮的言論,可見中共出訪歐洲非但沒贏得掌聲,反被歐洲政要連環打臉,留下滿街臭名。

他表示,中共鬧笑話也不是第一次,到現在仍用天朝看世界,用對付臺灣那一套對待其他國家,才會因此惹火上身。而歐盟不是省油的燈,豈是中共能輕易冒犯得起,現在付出代價的恐怕不是別人,而是中共自己,王毅還是趕快回去獨裁國家,留在歐洲也只是繼續丟臉而已。

林俊憲說,捷克議長維特齊在立法院的演說令人動容,無論中共如何放話威脅,仍然堅定挺臺,絲毫無所畏懼,讓所有人看見一位政治家的風骨,不是威脅利誘能夠撼動的。此行不僅象徵捷克挺臺灣,臺灣人也會相挺捷克,共同為民主價值而努力,不向中共粗暴無禮的勢力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