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搭起臺捷橋梁 維特齊: 民主自由是第一步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2日會晤行政院長蘇貞昌。我方準備捷克啤酒,維特齊開心拿起。(行政院提供)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2日會晤行政院長蘇貞昌。我方準備捷克啤酒,維特齊開心拿起。(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昨(2)日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開放會晤前致詞供媒體拍照。維特齊談到,希望通過這次訪問臺灣,建立連接臺灣與捷克的橋梁,「相信這不會是唯一的、也非最後的一座橋梁」; 會前,雙方互贈紀念禮品,我方提供「臺灣造型木雕」,捷方回贈「捷克水晶玻璃器皿」,行政院也準備臺灣超商就買得到的捷克啤酒,放在賓客席位,表達臺灣的熱情好客。

蘇貞昌表示,臺捷距離遠,因民主自由讓我們相會,昨天維特齊立院演講說「我是臺灣人」獲得全場掌聲,讓他十分感動,笑稱過去他去立院備詢,都沒有如此大的掌聲,讓他非常羨慕。

蘇貞昌指出,臺灣人民對捷克印象很好,臺灣巷弄超商都可買到捷克啤酒,這次訪團來臺,使臺人對捷克更有興趣一遊。此外,捷克是我國在歐盟投資重鎮,明年反雙重課稅條款上路,將打下臺商赴捷克更好投資機基礎,盼兩國在國際與多方面能增進合作;臺灣美麗、人民友善,對國際交流充滿熱情,相信這次訪團也會對臺灣留下好印象,希望未來增加捷克人來臺就業與學習機會,促進人才交流。

蘇貞昌說,他十多年前曾與太太旅遊布拉格查理大橋,並掛了「愛情鎖」回來後兩人感情特別好,他過去當縣長時也建了一座情人橋。維特齊致詞則表示,剛才聽到蘇院長過去當縣長時建了一座橋,「我希望通過這次訪問臺灣,也可建立連接臺灣與捷克的橋梁,相信這不會是唯一的、也非最後的一座橋梁」。

維特齊談到,捷克與臺灣可在教育、醫療、農業、經濟,國防科技、研發與創新研究,以及網路安全等面向加強平等互利合作,包括兩國交換生與就業,也希望兩國交換中學教師師資,因此他這次率領跨領域夥伴一同前來搭建這座橋。除了上述領域的合作,維特齊強調,「自由民主是臺捷共同價值」,更是臺捷搭橋的首要通行的關鍵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