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夢溪筆談》濟水和阿膠

阿膠,一種中藥名。原產於山東省東阿縣,以驢皮加阿井水熬製而成。(Shutterstock)
阿膠,一種中藥名。原產於山東省東阿縣,以驢皮加阿井水熬製而成。(Shutterstock)

文/譚夢溪
現在的人都認為現代科學很發達,是古人難以想像的。但從宋朝沈括所著《夢溪筆談》中記載的宋朝以前在天文學、數學、物理學、地理學、地質學、氣象學、生物學、醫藥學、考古、語言、史學、文學、音樂、繪畫以及財政、經濟等的發現和成就來看,事實並非如此。通過介紹《夢溪筆談》,我們與讀者分享中國古代科學的成就。

阿膠與人參、鹿茸並稱中藥「三寶」。《藥性辭典》中說:「阿膠禧風外虛,和血養陰推為要藥,然重在阿井聖水也。」這裡講到阿井的水對製作阿膠有很關鍵的作用。

《夢溪筆談》中談現在的濟水所流之處,經東阿縣城下的阿井處,阿井水是濟水的一股潛流。另有史載說阿井水乃濟水之眼,其色綠且醇。因阿井水中鈣、鉀、鈉等礦物質含量極為豐富,每擔阿井水比普通河水或井水約重1.5公斤左右。

《夢溪筆談》中還談到阿井水能使混水變清。人服用了,能夠利膈、疏痰、止吐,這是因為阿井水性有下清而且含有豐富礦物質的緣故,因此可以用它治淤濁及逆上的病症。

【原文】《夢溪筆談》(卷三「辨證一」):「古說濟水伏流地中,今歷下凡發地皆是流水,世傳濟水經過其下。東阿亦濟水所經, 取井水煮膠,謂之「阿膠」;用攪濁水則清。人服之,下膈、疏痰、止吐,皆取濟水性 趨下清而重,故以治淤濁及逆上之疾。今醫方不載此意。 」

——轉載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