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繞過陸出口禁令 TikTok或不賣關鍵軟體

圖為中國App「TikTok」在美國加州的辦公室。(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App「TikTok」在美國加州的辦公室。(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中共上週公布限制出口人工智慧技術的新政策,恐使TikTok出售在美業務案變得更加複雜。消息人士說,TikTok潛在買家正與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商討4種收購方式。

北京祭出限制技術自由輸出的新規後,各方正試圖釐清TikTok的核心演算法是否可作為交易一部分這項關鍵問題,使這項上看300億美元的收購案談判暫時停擺。

3名消息人士說,TikTok的潛在買家正在與字節跳動討論4種可能的收購方式,其中包括只買下這個高人氣短影音應用程式(App)的美國事業部門,但不包含關鍵軟體。

3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除了不連帶出售關鍵演算軟體之外,另外3種方式分別為向北京當局申請許可出售TikTok演算程式、字節跳動授權買家使用TikTok演算程式,或是向監管這項交易的美國國安小組爭取交易緩衝過渡期。

字節跳動必須在本週選定買家,以便能夠在美國總統川普訂下的9月15日的期限前,完成出售TikTok在美業務案。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日前證實加入微軟(Microsoft)陣營,聯手競標TikTok在美業務,甲骨文公司(Oracle)據傳也對將TikTok收歸旗下興趣濃厚。

根據報導,目前還不清楚將採用何種收購方式。倘若未能在期限前達成任何買賣協議,TikTok自9月20日起將面臨在美國遭封殺的命運。

字節跳動、微軟和甲骨文皆拒絕置評,白宮、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和中共商務部也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

不賣TikTok 損失的是中共

對於中共當局宣布變更出口限制規則,此舉可能意在阻止美國公司併購中國企業的商業活動。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週三(9月2日)出席例行簡報會時也做出回應。

在記者提問美方是否認為中方試圖停止對美國公司的出售,新規則是否要求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對美出售前,要先獲得中共的批准。

史達偉回答:「我認為這裡有兩種力量在博弈。顯然,中方希望確保TikTok軟體營運,以及阻止美國自我保護。」

史達偉補充,「美國必須權衡經濟與安全之間的平衡」,中方允許TikTok出售將使獲利繼續,阻止交易則有經濟損失,這或許會讓中方收回決定。

他也提醒中方,美國不是第一個禁止使用TikTok的國家,是印度率先禁止使用TikTok等60多個中國App。

中共發言人翻牆批美 美官員:太諷刺

對於中共外交官員「翻牆」到境外,使用美國社群軟體指責美國禁止中國App的行為,史達偉直言:「我要指出這事的諷刺性,(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推特(Twitter)說,美國禁止在美國境內的中國App是澈底越界,而他(或她)卻在使用我們(美國公司的)推特帳戶。」

中共的防火牆禁止中國網民使用諸如推特、臉書等美國社交媒體。這意味著,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需要翻牆登錄美國的社交媒體帳號,再利用美國的自由平臺指責美國政府禁止中國App「越界」。

基於對等原則,事實上,至今中共也沒有允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登錄中國國內的社交App,如微信,批評中共;而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在中國社交媒體微信上的發文,也同樣遭受中共網路審查,凡中共不喜歡的一律刪除或過濾,沒有給予正常國家對待外國使館的標準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