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戀愛保證》影評:控告約會網站 反而成愛情契機

《戀愛保證》劇照。(Netflix提供)
《戀愛保證》劇照。(Netflix提供)

文/蔡宜霖
交友App、交友網站是現代人尋找約會對象的方式之一,此類平臺也經常伴隨著「保證能找到對象」、「保證能脫離單身」之類的廣告或宣傳話術,電影《戀愛保證》(Love, Guaranteed)便以此為題材,刻劃出趣味、且喜劇色彩強烈的愛情電影。

女主角蘇珊是美國西雅圖的一位民事訴訟律師,某日她突然接到一位男子尼克的委託,男子表示他打算控告名為「戀愛保證」的約會網站,戀愛保證宣稱只要利用該網站尋找對象,保證1千次內可以讓人找到真愛,而尼克的約會次數已經達標,理想對象仍遙不可及,因此,決定提告求償。而蘇珊與尼克在為訴訟案努力的過程中,也逐漸擦出愛的火花,這項情感也成了牽動官司結果的一大關鍵。

電影一開場就將女主角蘇珊身為律師的角色背景,給予極為具體的詮釋,在有限的時間裡便充分體現了,成功的律師往往需要好口才,甚至能夠牽動人心的演說能力,也讓觀眾對於蘇珊的出色能力有清晰的認識。同時,相關情節也包含具戲劇效果與喜劇色彩的內容,確保本片在包含嚴肅法庭攻防的前提下,仍有較為歡樂、討喜的色彩。

《戀愛保證》劇照。(Netflix提供)《戀愛保證》劇照。(Netflix提供)

男女主角火花良好

尼克上門尋求委託,意謂著重頭戲正式登場的重要轉折,《戀愛保證》對於男女主角因此而相識,亦給予較具趣味性的塑造。一開始甚至透過障眼法讓人以為兩人最初的結緣和案件無關,是偶然性較高的巧遇;2位要角從首場對手戲起,便有相當出色的火花,雙方一來一往的鬥嘴,都能讓人感受到男女主角的關係極具發展潛力。

尼克在約會網站不斷尋找約會對象,甚至達成1千次都沒能找到理想女友的驚人「壯舉」,是本片最具戲劇效果的元素之一。有關此一內容的刻劃,導演也盡可能地發揮創意,安排了諸多較為誇張且有趣味的戲碼;部分情節,則善用了對配角的形象刻劃,讓人對於有的女性為何表面看似正常,卻不是尼克的合適對象,有著具體且兼具喜劇色彩的呈現。

儘管男主角提出的委託相當有趣味性,但對於接下此案,蘇珊原本是興趣缺缺。在她先入為主的成見中,尼克只是一位想鑽網站服務條款的漏洞,想趁機撈一筆的貪財之徒,蘇珊最終願意接受委任,則頗有「為五斗米折腰」的色彩。

《戀愛保證》劇照。(Netflix提供)《戀愛保證》劇照。(Netflix提供)

雖然蘇珊是個能力出色的律師,卻因熱心助人、經常收費不高,導致她的律師事務所面臨財務緊張,電影對此有著有力的描述,同時也讓女主角的形象顯得十分討喜;種種情節的刻劃,讓她願意暫時擱置對尼克的成見,顯得合理性充分。

女主角試用約會網站 成趣味元素

蘇珊此前從未使用過交友網站或交友App,接下尼克的委託後,為了更深入的了解這項跟約會網站密切相關的案件,她首度嘗試使用「戀愛保證」也成了理所當然的舉動。本片對相關情節的塑造,也盡可能的展現了網路交友平臺可能暗藏的問題,如照片與本人差很多、所約的對象可能有其實很大的問題等,部分情節甚至很有戲劇效果,進一步加深《戀愛保證》的喜劇色彩。

《戀愛保證》劇照。(Netflix提供)《戀愛保證》劇照。(Netflix提供)

有關蘇珊處理此案件的情節,也包含她設法了解尼克過去的約會歷史及為人品行,相關的戲碼能夠讓人對男主角的形象有著較正面的認識,能讓人明白,他之所以約會1千次都沒能找到合適對象,純粹是運氣不佳、緣分未到,而並非尼克本身品行也有重大瑕疵。

這起訴訟案攜手合作的過程,也為兩人愛情的萌芽打下堅實基礎。兩人雖從認識起就有良好火花,但一開始都對對方持有一定的成見,如何逐漸走向相戀,電影的述說較為飽滿、有說服力。

不過,《戀愛保證》並未急著讓兩人有明確進展,這背後的緣由,與訴訟案件的本身其實息息相關,因此不會讓人覺得導演與編劇刻意拖延關係進展。同時,兩人的情感也在這樣的前提下,長期顯得經過刻意壓抑、較為內斂,與更偏好直白呈現情感的西方愛情作品相比,本片的風格也較為不同。

法庭攻防突破常見套路

法庭上的攻防,是電影後半段的重頭戲。《戀愛保證》對此的詮釋,與許多法庭題材的常見套路較為不同,例如身為被告的約會網站,並未被刻意營造反派色彩,網站的老闆儘管形象較浮誇,但不至於顯得較負面。蘇珊與被告律師的攻防,也並未被刻劃成難度極高的苦戰,過程中反而能讓人感受到,蘇珊與尼克顯然有更高的勝算。

這樣的安排,表面上可能會降低戲劇張力,讓人以為電影的觀賞性會因此降低。不過,就實際效果而言,其實並未造成負面影響,導演透過對故事的良好安排,有效保證了本片的可看性,案件的最終結果有些出人意料,此前醞釀已久的愛情元素,同樣在此時有力的開花結果,顯現愛情喜劇的本色,同時體現「愛情是無法保證的」這個道理;也透過出色的劇情安排,充分降低原告與被告的對立色彩,讓故事的收場更為美滿、討喜。

《戀愛保證》將約會網站此一元素充分發揮,讓本片有著鮮明的特色,男女主角的戀情也得到飽滿的刻劃,敘事層面更能發揚喜劇作品的風格,讓電影充滿趣味情節,從諸多層面而言,本片都是娛樂性出色的成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