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喬科維奇另立山頭 男子網壇現紛爭

喬科維奇,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喬科維奇,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在中共病毒肆虐下,世界網壇同樣深受影響。溫網被取消、法網一拖再拖、正在進行的美網成了賽季第二個開賽的大滿貫。而在賽場外也相當熱鬧。世界第一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從ATP球員工會辭職,建立了一個新的球員組織。職業球員們紛紛選邊站隊,兩大巨頭——費德勒(Roger Federer)和納達爾(Rafael Nadal)站在了喬科維奇的對立面。

喬科維奇成立職業球員協會(Professional Tennis Players Association,PTPA)這個組織,表面「導火線」是在上週辛辛那提賽準決賽,因抗議「種族歧視」,主辦方決定停賽一天,但事前並沒有與球員商量。喬科維奇認為,在現有體系下,球員沒有得到應有的待遇。

現有ATP架構中,擁有決定權的ATP董事會由三位賽事代表和三位球員代表組成。由於雙方的利益並不完全一致,特別是在獎金分配和賽程安排等問題上有利益衝突,所以在很多事情上無法通過投票來改變現狀。

在喬科維奇看來,現有的球員工會只是個擺設,所以身為主席的喬科維奇與美國的伊斯內(John Isner)以及波斯皮西爾(Vasek Pospisil)宣布從ATP球員工會辭職,建立了一個獨立的組織——PTPA。而PTPA只代表單打排名在前500以內和雙打排名在前200以內的部分男球員。

PTPA宣布成立後,世界網球聯合會(ITF)、男子職業網球聯合會(ATP)、世界女子網球聯合會(WTA)、各國網協、四大滿貫及各賽事主辦方聯合發表聲明,支持ATP,認為其一直在最大程度上代表著球員的利益,並表示現在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團結,而不是分裂。

網壇兩位巨頭——費德勒和納達爾也作出了同樣的表態。兩人還同其他四位球員作為ATP工會代表,發出了一封反對PTPA成立的公開信。他們「拷問」PTPA:如果賽事方面反對球員參賽怎麼辦?PTPA是否有應急計劃保護球員?誰為球員的職業生涯、收入降低和所有負面結果負責?而倉促成立的PTPA還沒有準備好回答這些問題。

此外,90後(1990年後出生)球員中的兩位傑出代表——最有可能打破「三巨頭」對大滿貫壟斷的提姆(Dominic Thiem)和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也稱,他們還需要了解更多的詳細情況,才能做出決定。

英國名將莫瑞(Andy Murray)一直是女子網球的支持者。他沒有加入PTPA,是因PTPA將女運動員排除在外了。此前,女球員們通過建立WTA,在同工同酬方面做得相當成功。從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到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再到大坂直美,女選手的商業價值屢創新高,個人收入大幅提升。所以在這件事情上,WTA內部表現的風平浪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