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白色恐怖降臨香港 黃之鋒:港人已無法確保自身安全

香港網友號召6 日下午於九龍發起反對《港版國安法》 遊行。圖為示威者在佐敦永安百貨外高舉標語。(中央社)
香港網友號召6 日下午於九龍發起反對《港版國安法》 遊行。圖為示威者在佐敦永安百貨外高舉標語。(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選舉原定於9月6日舉行,但港府宣稱受疫情影響,決定延後一年舉行,為此,有香港人透過網路號召,在6日下午於九龍發起反對《港版國安法》遊行,但在遊行日上午香港泛民人士譚得志卻以發表煽動文字為由遭捕,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受訪時說,現在已經沒有人能確保自己的人身安全。

香港網友發起6日下午2時於九龍油尖旺(油麻地、尖沙嘴、旺角)一帶遊行,強調「不分和勇」,除了反國安法、反對藉疫情押後選舉,也反對中、港當局聯手力推有健康疑慮的「健康碼」;警方則再度重申,對於參加者,警方將抓人不手軟。

其實早在遊行前一天(5日)就有港民在商場聚集,拿著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紙條,號召港民能夠在6日上街;港警當時就撂話,有關活動並沒有獲得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參與組織或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或非法集結,有可能觸犯《公安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5年。並強調,該活動屬於未經批准集結,任何人組織或參與,警方會迅速果斷執法,適時拘捕,絕不手軟。

6日遊行當日,港警一早就派出2千名警力,除遊行地點所在地西九龍外,對香港各區也都有相關戒備,防止示威者轉場到其他地區,遊行前,港警就已在旺角銀行中心外,對多名群聚的學生、記者,以違反599G條例《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為由開單。

黃之鋒:港人已無法確保自身安全

外號「快必」的香港民主派政黨「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6日上午遭香港國安處人員上門拘捕。香港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說明,47歲的譚得志涉嫌發表煽動文字,他在6至8月期間,以防疫為名在多區街頭擺攤29次,並透過社交網站進行直播,有關內容和文字引起對政府的憎惡和藐視。

李桂華稱,這次拘捕不涉及《港版國安法》,但調查此案初期時,曾認為案情有可能觸犯《國安法》的煽動分裂國家罪,最後經調查和蒐集證據,再向律政司諮詢後,認為以涉嫌發表煽動文字做拘捕較為適合。

對於譚得志相關行為不涉及《港版國安法》規定,但仍遭國安人員出面執法,似乎存在國安人員擴權疑慮,引發爭議。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則是6日受訪時說,現在已經沒有人能確保自己的人身安全,但也表示有責任做好倡議。

至少90人被捕

根據香港警方的統計資料,截至6日下午5時,旺角及油麻地區至少90人被捕;1名女子被指涉嫌播放含有宣傳香港獨立的口號,違反《港版國安法》、襲警及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被捕。另在下午4時多時,社會民主陣線也在臉書證實主席黃浩銘、副主席梁國雄及行委陳皓桓等人也在佐敦一帶被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