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故宮門票收入歸藍營? 立委:1元換4萬元就給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國民黨代表陳麗旭6日在全代會上喊出故宮門票收入應該歸給國民黨,立委陳柏惟在臉書上傳影片說,國民黨如果願意接受現代人拿1元向他們換4萬(1949年發行新臺幣,1元新臺幣換4萬元舊臺幣),那他願意補助1人350元的票價還給他們。立委王定宇酸,「黨國不分」、「國產就是黨產」是國民黨的獨特政治DNA,是會政治遺傳的。

立委陳柏惟表示,中國國民黨沒做功課,但他有替國民黨做功課。故宮文物在中華民國元年元月20日由南京臨時政府孫中山及北洋政府袁世凱協商談判,依《清室優待條件》將文物擺放在紫禁城收藏。直到馮玉祥推翻北洋政府,驅趕退位清帝溥儀及文物,所以全臺灣唯一有機會爭取故宮文物的人是「愛新覺羅.溥聰」(金溥聰),國民黨可以請金溥聰出來跟中華民國討還。

國民黨政府1949年發行新臺幣,明訂1元新臺幣兌換4萬元舊臺幣。陳柏惟指出,國民黨說1人350元的門票要還給國民黨,他無法了解,因為國民黨長期侵占臺灣土地及人民財產,已經不只數億、數兆。如果願意接受現代人拿1元向他們換4萬,那他願意補助1人350元的票價還給他們,這樣比較公平。

陳柏惟說,國民黨在全代會上表示「國民黨是上帝給中華民國的禮物」,他認為國民黨腦袋撞殘、撞爆,中國國民黨其實是上帝給人民的考驗,直到把他們從政治的舞台上踢掉,臺灣才有光明的一天。

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發文說,原來中國國民黨的「黨國不分」、「國產就是黨產」是一種獨特的「政治DNA」,是會「政治遺傳」的。王定宇還加註解釋,這位國民黨黨代表高聲喊出「故宮國寶、門票是國民黨的,要求國民黨要回來」,這種荒謬的笑話,現場的國民黨的黨代表大聲喝采、鼓掌,絲毫不自覺,這真的是種獨特政治DNA。王定宇認為,照這個邏輯,當年4萬換1元的人,可以找國民黨要回來喔。

故宮國寶國民黨的?江啟臣:黨代表個人意見

針對國民黨代表陳麗旭建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7日出席國民黨中評會受訪表示,這純粹是黨代表的個人意見和看法,昨天在會場沒討論這件事,這表示國民黨不是一言堂,黨代表發言多元,有共識部分會做成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