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挺維特齊訪臺 立委:成功國會外交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團訪臺6天,4日晚間至桃園機場搭機返國,離臺前發表致詞。(中央社)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團訪臺6天,4日晚間至桃園機場搭機返國,離臺前發表致詞。(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捷克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近日結束訪臺之旅、返回捷克,卻遭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批評,議長訪台行程是對中共「幼稚的挑釁」。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7日表示,維特齊訪臺與立法院交流,可以稱的上是中華民國史上一次成功的國會外交。

維特齊9月4日在立法院發表演說,他引述前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我是柏林人」名言,並以中文表示「我是臺灣人」,藉此向臺灣人民表示支持。

維特齊訪臺行程引發中共強烈不滿,捷克總統齊曼試圖平息中共的憤怒,他在6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形容維特齊訪臺之行是「幼稚的挑釁」,未來將不讓維特齊參加政府討論外交的高層會議。

對此,台灣朝野立委給予維特齊聲援,並感謝他不畏壓力來到中華民國。洪孟楷表示,捷克看來也有反對黨和執政黨的問題,他國事務不便評論,捷克元首和捷克議長怎麼做,是捷克國內的政治,但上週維特齊訪臺之行與立法院交流,可以稱得上是中華民國史上一次成功的國會外交。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說,對民主社會而言,不同政黨的領袖都有不同看法,捷克也是經歷千辛萬苦,才贏得民主自由的民主社會。他尊重捷克各政黨對於包括與臺灣互動關係等看法,也相信捷克總統的談話,必然會由捷克公民去進行討論。

他也強調,相信捷克總統這番談話,必然會讓捷克公民在社會上去進行討論,希望未來兩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在經歷強權壓迫後,能夠更緊密地結合、團結在一起。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說,捷克執政黨與在野黨,有親中和反中的派別,感謝維特齊不畏壓力訪問中華民國,與立法院有很好的互動,「當然就是證明民主同盟。」

她強調,歡迎國際友人繼續支持中華民國,而要提升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除了爭取國際友人的支持,政府本身也應做更多的事,外交方面的努力還要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