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療養院「面對精神醫療暴力」防制作為

桃園療養院「面對精神醫療暴力」防制作為腳育訓練。(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面對精神醫療暴力」防制作為腳育訓練。(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精神病患一直被烙上危險因子象徵,在暴力犯罪中比例中增高,當發生精神病暴力意外事件時,更增添精神病患標籤、汙點化,大部分的精神病患經過積極治療後,已無攻擊性,精神病患引發暴力的行為是可預防與治療。

桃園療養院「面對精神醫療暴力」防制作為腳育訓練。桃園療養院「面對精神醫療暴力」防制作為腳育訓練。(桃園療養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致力推動毒癮戒治、社區精神健康促進、老人心理諮商、青少年關懷及自殺防治等相關業務。追蹤關懷的精神疾病者約有1萬人以上,其中有家暴、自殺、暴力傾向的急重者,為協助社區精神病患就醫技能及強化第一線醫護人員面對精神暴力犯罪帶給員工的壓力及負擔時相關防制作為,並對於個人資料保護法保護級防範措施,特別編排相關教育訓練課程。

桃療由政風室與社區精神科在新竹縣衛生局舉辦109年度公衛護理師協助社區精神病患就醫技能教育訓練,邀請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李允煉主任檢察官講授「精神衛生相關法規基本概念」及個人資料保護法等法律規範。

講述內容係按精神衛生相關法規,包含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精神衛生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等法律,希望藉由基本法律的介紹及相關案例分享,展開法律與精神衛生醫學對話,而相關精神衛生法規均係為了促進、保障與確保所有身心障礙者充分及平等享有所有人權及基本自由,並促進對身心障礙者固有尊嚴之尊重。

身心障礙者包括肢體、精神、智力或感官長期損傷者,其損傷與各種障礙相互作用,可能阻礙身心障礙者與他人於平等基礎上充分有效參與社會,原即處在較弱勢地位,期以講述健全的法律要件,以達到保護醫護人員及身心障礙者的目的。

在桃療舉辦教育訓練,政風室林睿均主任認為醫護理人員經常在面對精神暴力病患時,應心存善念勇於面對,當然易遭受辱罵、傷害及攻擊,導致不知所措亦在所難免,惟在執行醫療工作時,自身安全應受到保護。除認需正視員工面對暴力時之身心壓力外,更應加強同仁具備法律基本概念及專業的因應作為及素養。

政風室與護理科再次邀請李允煉主任檢察官講授「醫療暴力所涉及之法律問題教育訓練」課程,參與醫護人員熱烈,並經由案例說明,使參與同仁能夠清楚瞭解醫療暴力所牽涉相關的法律條文,透過法律保障醫療同仁自身的權益。並進行相關議題討論。

桃療院長邱獻章表示:辦理相關課程主要係協助社區精神病患就醫技能及使院內同仁瞭解醫療暴力所牽涉相關的法律條文及案例,並鼓勵同仁照顧病患上的困境,建立一個醫病關係安全信任的精神醫療環境,讓醫護員工均能安心地工作,提供諮詢及調適教育訓練,亦使院內臨床尖兵在面對暴力風險時,可感受背後有安全的行政團隊支持與保護,精神科的同仁會不因暴力風險之存在,而削弱精神醫療工作士氣與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