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突然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救回一命

天氣炎熱時,人體血管容易擴張造成心臟負擔變大,而且在流汗、缺水的情況下,血液變得濃稠,也容易導致冠狀動脈堵塞,造成心肌梗塞。(123RF)
天氣炎熱時,人體血管容易擴張造成心臟負擔變大,而且在流汗、缺水的情況下,血液變得濃稠,也容易導致冠狀動脈堵塞,造成心肌梗塞。(123RF)

文/李郁玫
52歲的江先生熱愛馬拉松,平時有練跑的習慣,在一次備賽練習後,回到家突然感到胸悶,出現心肌梗塞的症狀,當場倒地,失去呼吸心跳。他的女兒見狀立即進行CPR壓胸,並撥打119求救送醫;當時情況一度相當危急,所幸經醫院跨團隊聯手搶救,江先生目前已康復出院,沒有留下腦傷。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李紹榕說,上述案例江先生當時情況相當危急,屬於OCHA(到院前心跳停止)狀況,幸好在他倒地的第一時間,女兒立即進行CPR壓胸,加上EMT(緊急醫療技術員)接手急救,在送往醫院後由醫師搶救治療,救回一命!

李紹榕表示,江先生在送到醫院後,由急診團隊接力搶救,再由他緊急裝置葉克膜,待病況穩定後,安排心導管攝影,發現冠狀動脈嚴重鈣化,其中左主幹已有75%狹窄,右邊冠狀動脈近段也大約75%狹窄;而造成此次病情危急的凶手,就是左主幹狹窄,導致2條血管阻塞,嚴重影響2/3的心臟功能。

李紹榕指出,雖然裝置葉克膜後,江先生的冠狀動脈血管已重新流通,達TIMI3程度(TIMI為評估冠狀動脈血流通暢程度的計分系統,TIMI3屬完全暢通),但冠狀動脈鈣化的情況仍存在,因此心臟科團隊討論後決定進行「融合式冠狀動脈繞道微創手術」。

李紹榕說明,「融合式冠狀動脈繞道微創手術」就是取患者左手的動脈作為心臟的2條血管使用,另再由心臟內科團隊以心導管手術,完成患者左主幹到左迴旋支的支架置放。術後經過2個月的休養、復健、中醫調理後,江先生逐漸恢復健康。

李紹榕提醒民眾,天氣炎熱時,人體血管容易擴張造成心臟負擔變大,而且在流汗、缺水的情況下,血液變得濃稠,也容易導致冠狀動脈堵塞,造成心肌梗塞。建議民眾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也可用高階健檢用電腦斷層做冠狀動脈阻塞的篩檢,尤其是重度運動的愛好者;如果檢查結果有任何問題,應及早前往專科門診就醫治療,避免發生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