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宥勝去哪兒?你不知道的車旅生活

宥勝一家四口。(德國百靈/恆隆行提供)
宥勝一家四口。(德國百靈/恆隆行提供)

文/林達、莫琳、楊子樊
熱愛冒險和旅遊的人,想必對於「車旅生活」不陌生。在臺灣過著車旅生活的知名藝人就是宥勝一家人。

「冒險王」宥勝婚後育有一子一女,他在今(2020)年4月,宣布他們一家人已賣掉原本的豪宅,展開以大自然天地為家的「野外居家隔離」新生活。一家四口開著一臺露營車,打算遊走全臺灣。

圖為蘇格蘭高地Kylestrome森林旁提供休旅車停放的停車場。(Shutterstock)圖為蘇格蘭高地Kylestrome森林旁提供休旅車停放的停車場。(Shutterstock)

看著YouTube頻道「宥勝去哪兒」,您是否了解真實的車旅生活?

其實,在城市裡生活,每天走著同一條路線,看著差不多的風景,好像生活就是這樣一個固定的模式。看著Instagram 上面那些標記#vanlife美麗的風景照令人心曠神怡,那些山河海景不禁讓人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在浪費人生?

帶著房子上路!

其實,早在中世紀,吉普賽人便有了像蝸牛那樣「帶著房子上路」的願望,大篷車便成為今天房車的雛形。而Vandwelling(van & dwelling)—以車為家的概念可追溯自18世紀,在馬匹拉著的車廂裡過著游牧般的生活。現在,有了汽車,一般人也有機會嘗試這種四海為家的浪漫新生活。生活或工作在你喜歡的地方,傍晚看大海落日,清晨聽林間鳥唱。幾天後,駛向下一個景點……

車旅生活時間很彈性,但從規劃下一個行程、打包、開車也會花掉不少時間。(Shutterstock)車旅生活時間很彈性,但從規劃下一個行程、打包、開車也會花掉不少時間。(Shutterstock)

事實上,車旅生活代表的是一種生活態度,探索世界、開放的心、自由、極簡、公路旅行、游牧生活,跟固定居所的生活方式相比有其浪漫的一面,但也有其不便利的一面。

在你決定體驗車旅生活之前,最好先了解車旅生活過來人的經驗,有助於判斷或找到平衡點。

車旅生活,還是要注意自己的個人衛生與形象!(德國百靈/恆隆行提供)車旅生活,還是要注意自己的個人衛生與形象!(德國百靈/恆隆行提供)

1.每天突發挑戰

車旅生活的優點是:擁有自由和彈性的時間和空間。但因為經常在移動,每天需要花一些時間在規劃下一個行程、打包、開車這些例行事務上。而實際行程通常不會那麼順利地按照原訂計畫走,難免會有一些突發狀況,這時可能又會花掉一些時間。當然,也沒有所謂的週末假期了。

2.網路訊號不穩

能夠實現車旅生活,有一大半因素是網路的發達,讓我們在哪裡都可以工作、生活。但經常移動也可能面臨訊號不佳,網路不穩的問題。如果你是一邊工作一邊過車旅生活,網路突然斷訊可能影響業績或工作效率。

3.需補充生活物資

在狹小的車廂中生活,水、食物和電這些很基本的生活要件變成一項考驗。畢竟,水不會自動從水管出來,必須有水槽儲水,冰箱也不能太大,只能儲存有限的食物。旅行途中,需要經常給水槽儲水、加滿油、充滿電力、補給食物、雜貨等。還得洗衣服、處理汙物、垃圾、清潔車廂內的環境和個人衛生。換句話說,必須能適應過極簡的生活。

享受車旅生活的同時,也要能接受極簡生活,在狹窄的空間生活、煮食,還要經常補充物資。(Shutterstock)享受車旅生活的同時,也要能接受極簡生活,在狹窄的空間生活、煮食,還要經常補充物資。(Shutterstock)

4.晚上停車不易

在Instagram上看到#vanlifer停在海邊或某個壯麗的風景旁,立刻就能享受周遭的景致,羨煞很多人。白天,到各地風景區或少人去的地方,真的很美,很享受。但到了晚上就不一樣了。因為很多地方是不能隨便停車的,要尋找免費停車的營地費時又困難。很多時候只能停在飯店或大賣場的停車場或RV公園,這些大都要收費。而睡在停車場對喜歡車旅生活的人來說是最感乏味的。

5.車子維修或故障

長時間開車,車子的耗損也是一項開銷和挑戰。房車需要定期維修,以免半路拋錨,困在某個荒郊野外。車子的水箱沒水了,漏油或車子突然發動不了了,這些情形都可能發生。尤其如果開的是改裝車或老車,故障的機率又更高,噪音或車子容易過熱的情況又更嚴重。

有人說,「車旅生活就是在漂亮的地方修理東西。」經常移動可能讓車廂內的物品容易鬆脫,所以,可能經常要維修加固風扇上的螺栓、擰緊櫃子中的門栓、固定鬆了的電線等工作。

而車子進廠維修,對以車為家的人來說住宿又成了另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

6.旅伴相處問題

和旅伴擠在狹小的空間一起生活也是一門學問,你不再有隱私,也沒有獨自空間。所以,得學會溝通,瞭解對方的情況,可能有壓力,而不是和他對著幹。彼此要能像一個團隊般一起合作克服種種困難。

如果你是一個人的旅程,雖然沒有伴侶相處的問題,可以更自由,但必須能耐得住寂寞。

在狹小的車廂內朝夕相處,要學會跟伴侶溝通,共同解決問題。(Shutterstock)在狹小的車廂內朝夕相處,要學會跟伴侶溝通,共同解決問題。(Shutterstock)

7.要耐得住寂寞

旅行的本身就是一種探索,一路上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情況,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你可能遇到擦肩而過、一面之交的人,也可能遇到志趣相投,甚或建立起終生友誼的人。保持開放的心態,你能對各種際遇淡而處之。如果你經常覺得孤單,好像脫離了原來的社會環境,或開始懷念起以前的社交生活,那些和朋友們笑談聚餐的夜晚,那麼你可能被寂寞感吞噬。

宥勝與可愛的兒女。(德國百靈/恆隆行提供)宥勝與可愛的兒女。(德國百靈/恆隆行提供)

想要體驗車旅生活,要能夠在這當中找到平衡點,享受車旅生活的樂趣,將不便利的生活瑣事安頓好。若不習慣極簡生活,還是不要勉強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