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開放美豬牛 經長:有助臺美貿易談判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見證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臺北市美國商會會長金奇偉(左)聯合簽署共同聲明,呼籲臺美洽簽「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見證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臺北市美國商會會長金奇偉(左)聯合簽署共同聲明,呼籲臺美洽簽「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美豬、美牛爭議,經濟部長王美花9日回應外界質疑聲浪表示,美豬、美牛是過去的政府答應美方的事,臺灣現在用國際標準解決長期相關問題,對推進臺美談判將有很大的幫助。她強調,貿易就是兩邊互惠互利,既是談判就會有give and take(施與受),雙方都會用國家最大利益來爭取。

工商協進會9日與臺北市美國商會(AmCham Taipei)聯合簽署共同聲明,呼籲臺美洽簽「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王美花於會後訪時說,促進臺美之間簽成BTA,民間的支持非常重要。

談到臺美洽簽BTA之際,同時爭取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王美花表示,如果臺灣可以跟美方談實質性協定,就會把避免雙重課稅納進來,因為這對促進雙方的投資很有幫助。

另外,媒體也追問自由貿易協定(FTA)議題,有學者認為這是個不平等的條款,王美花認為,臺灣政治處境非常不容易要跟其他國家簽FTA或BTA相對困難,而且臺灣又非常依賴國際貿易,不管從戰略、產業來說,臺灣一定要走出去。至於跟不同國家、多邊或複邊的協議談判,就會有讓或爭的情形,只要有人願意跟臺灣談,大家應該一起支持。 

王美花說,臺美BTA現在還在接洽中,臺灣一定要盡量爭取加入雙邊或複邊協定,這是臺灣的大戰略,假設找了比較大的國家跟臺灣簽署,這對臺灣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示範。

時力反對開放美豬內臟 籲提萊豬認證

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引起各界爭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9日與多位媽媽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必須針對哺乳婦女、孕婦、心血管疾病等高危險族群進行研究,提出科學實證,否則不應開放含瘦肉精內臟進口。

陳椒華表示,萊克多巴胺因為有強心作用,易導致心跳加速、心律不整、心肌缺血等副作用,還可能造成高血壓,若是過量吃內臟,會有較高機率攝入過量的瘦肉精,引發噁心、頭暈、手顫抖、心悸等症狀,同時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她表示,產後哺乳婦女若吃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肝、豬腎等,可能透過乳汁讓新生兒攝食到萊克多巴胺,但衛福部日前公布的「2019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並未對此評估。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行政主任張玉鈴認為,人民對於食物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希望政府做好風險溝通,因為不管是乙型受體素,還是標示的預告期,從60天縮為7天,她質疑,政府到底在急什麼?希望能重啟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