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連2日擾臺 國防部:不要低估國軍決心

國防部罕見地在推特上用英文對共軍喊話「保持克制」。(推特擷圖)
國防部罕見地在推特上用英文對共軍喊話「保持克制」。(推特擷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軍10日再度偵獲中共蘇愷30、運8軍機等多型機,多架次進入臺灣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ADIZ)活動,空軍派遣空中兵力嚴密監控、應對。國防部也向中共喊話,不要再當麻煩製造者,應對區域和平作出貢獻,也絕不要低估國軍保國衛民的決心,國軍有信心與能力捍衛國家安全。

對於共機9日、10日連續襲擾臺灣外圍空域,引發外界關注與討論,國防部8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共軍機艦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實施海空聯合演訓情形。

國防部表示,這次共軍是多軍種的海空聯合演訓,操演區域離臺灣最近90海浬,不僅對臺灣空防與區域安全的穩定造成影響,也對區域安全、國際飛航安全造成影響,國軍對此提出嚴正譴責,並呼籲中共不要再當麻煩製造者,應該對區域的和平作出貢獻,絕對不要低估國軍保國衛民的決心,國軍有信心與能力,捍衛臺灣的國家安全。

外傳共軍此次演訓,意圖趁美軍不在的空檔奪取東沙島?國防部表示,共軍並沒有對東沙島形成包圍,所以這類言論與事實相違背。至於共軍侵略的目的為何?國軍研判,中共可能想要形成常態、逐步進逼,壓縮臺灣的空間。

至於共機擾台頻率這麼高,是否有意挑釁?是否要消耗國軍戰力?國防部肯定表示,這當然是「非常嚴重的挑釁行為」,無論是否有消耗國軍戰力的意圖,但是正告對方,它們想要的目的絕對無法達成。

此外,外交部也舉行記者會,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臺灣不會畏戰,正如我國防部先前曾提過的:「一旦發生任何戰事,臺灣全體人民會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她呼籲,敵人千萬別輕易低估臺灣民眾、政府捍衛家園的意志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