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危害國安判決過輕 恐成隱憂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近年來共諜案層出不窮,就連國會也遭滲透。據高檢署統計,自2015年至今年7月,全國各地檢調偵辦國安案件的定罪率高達99.3%,但其中違反《國家安全法》的案件卻有近六成獲判6月以下徒刑、三成僅判拘役。對此,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表示,「情重法輕」恐真正危害國安。

邢泰釗指出,全國各地檢署自2015年到2019年偵辦國安案件共偵結起訴222人,而到今年7月判決確定的案件共有141人,其中137人遭判決有罪、1人無罪,定罪率高達99.3%;另有81人尚在審理中。

不過,邢泰釗說,自2015年到今年8月止,全國各地檢依違反《國安法》共起訴176人,但有104人判刑6月以下、53人僅判處拘役;而6月以上未滿1年者有10人、1年以上未滿2年的有7人、2年以上未滿3年及3年以上未滿5年的分別有1人,5年以上刑期的則是完全沒有。

至於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遭起訴的6人中,有2人僅判刑6月以下,其餘4人甚至只判拘役。

邢泰釗擔憂,這種「情重法輕」的現象會危及國家安全,他以洩漏飛彈跟漢光演習機密的案件為例表示,這麼重要的機密,卻只判6個月以下徒刑,刑罰太輕恐不足以嚇阻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

邢泰釗也提到,過去檢察官偵辦國安案件,因事涉機敏內容,不宜讓太多人知道,常常出現「埋頭苦幹」的狀態,未和其他檢察官交流。為此,高檢署已成立「偵辦重大危害國家安全及社會秩序案件督導小組」,並由他親自擔任召集人,落實國安案件督導工作,且將於年底首度舉辦國安案件偵辦實務研討會,讓檢察官、學者分享辦案經驗。

對此,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有一句話叫做「搜索嚇死人、判決笑死人」,因為判決結果與社會關注度、譴責程度有很大落差;雖然不想胡亂臆測是否有境外勢力或內部人情壓力等因素,但她透露,日前審理監察委員人選時,確實有人存在政治介入司法的嫌疑,因此不能完全排除政治或人情介入的可能性,這些都是一般民眾看不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