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共軍攻臺? 專家:登陸能力沒有很強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則認為,對中共來說,攻下臺、澎的代價太高。圖為國軍進行反登陸操演。(中央社)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則認為,對中共來說,攻下臺、澎的代價太高。圖為國軍進行反登陸操演。(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首戰即終戰」說法爭議,前國民黨立委帥化民認為,依兩岸軍事實力評估,臺灣「真的很危險」;臺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表示,共軍兩棲登陸能力其實沒有這麼強;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則認為,對中共來說,攻下臺、澎的代價太高。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臺灣國防部日前公布《109年中共軍力報告書》,提及受限臺海地理環境、登陸載具與後勤支援不足,共軍現階段尚未具備大規模登陸作戰能力,但不排除將以正規兩棲艦船搭配軍管商用貨輪方式因應。

帥化民認為,軍方評估太過保守、臺灣海峽不再是無法跨越的天然屏障,且民進黨政府親美抗中路線,反而可能讓臺灣陷入美中對抗的代理人戰爭中。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外陷入美國圍堵、對內經濟走緩加上反習鬥爭,可能也不希望在此時鋌而走險,攻打臺灣。

梅復興則指出,共軍兩棲登陸能力沒這麼強。依照美軍陸戰隊的資源與經驗,前24小時,只能運送7千人跟部分軍車及裝備;前72小時也只有1個旅的登陸能力。

就算臺海距離不到200公里,假設共軍能力比美軍強3倍,梅復興估計,在前72小時,共軍也只能送1個有戰鬥力的師登陸;但臺灣在北部就有3個師的反擊兵力,如果共軍無法即時補給後勤油料、彈藥,就可能重蹈1949年金門古寧頭戰役「8千人全軍覆沒、吃下敗仗」的覆轍。

梅復興提及,還有一種可能是臺海戰爭開打後,臺灣方面戰力耗損太快,共軍只要能登陸成功就是全贏;至於後續中共的威權統治能不能有效治理2,300萬崇尚民主、自由的臺灣人,則是另一個問題。

蔡明憲認為,攻下澎湖、臺灣的代價,對中共來說太高。中共當前軍事實力無法超越美國,中方目前也仍然不敢,也不願挑戰美國,特別是美國目前已展現出防衛亞太地區的決心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