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望天塵緣

作家白落梅曾說:「 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回眸那一場千年相遇的美好。(123RF)
作家白落梅曾說:「 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回眸那一場千年相遇的美好。(123RF)

文/楊森永
某個萬籟俱寂的夜晚,依在窗前,用夜色,掩飾那一份不堪,獨自啜飲一口烈酒,可以忘卻白天的一切煩憂。那些內心深處的疼,撕心裂肺,偶爾翻過,那往日的記憶,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原來的點點滴滴,回不去的曾經。

抬頭望天,迷失在那蒼涼的浩瀚裡,這個於塵世之中漂泊已久的靈魂,感受到一股蒼涼的悸動,這是一種無以抗拒的感覺,星穹之下,我們都是微不足道的塵埃。空間擴展到了極致,變成了難以抗拒的壓力,整個世界都是浮在虛空中的,唯一的支點,就在仰望天空的人們心中。

二十世紀法國著名的哲學家薩特曾說過:「世界上有兩樣東西是恆古不變的,一個是高懸在我們頭頂上的日月星辰,另一個是深藏在每個人心底的高貴信仰。」這是屬於哲學家的浪漫。

人生是一道減法,在生命中遇到的任何人都會和你道別,唯一不變的只有夜深人靜時獨自審視自己的靈魂,和那一片伴著你的天。作家白落梅曾說:「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回眸那一場千年相遇的美好。

剪一段時光,種下今生的默契。瞥見身邊的風景匆匆地流過,伸出纖細的手總想抓住,但時間太瘦,它仍然從自己的指縫中悄悄地溜走了。見證痛的滋長,刻骨銘心深埋其中,潑墨在情字行間,千重山,萬江水,翻閱過青春無悔的流年。

若美好的回憶能留住時間的腳步,那麼憂傷的回憶又將如何占據時間的空隙。無論千年以後,妳最初的模樣,如皎潔明月溢滿在心頭,打開歲月的扉頁,我記得我曾愛過,愛得那樣真切。

如今,內心萌生一種無法克制的衝動,縱有千言萬語藏在心中,但這時,遙望星空下,療傷情歌在耳邊迴響,人潮匆匆,華燈燦爛,今晚的我,只會淡淡地說一句,「今晚的星空夜色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