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中國威脅普世民主價值 衝擊香港發展

總統蔡英文13日出席「大棋局!亞洲民主保衛站 兩岸及國際事務兵推營」時表示,中共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不僅衝擊香港的高度自治及民主發展,也對普世的民主價值造成威脅。(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13日出席「大棋局!亞洲民主保衛站 兩岸及國際事務兵推營」時表示,中共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不僅衝擊香港的高度自治及民主發展,也對普世的民主價值造成威脅。(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3日表示,2020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全球除了面對疫情的威脅,在東亞區域中,東海和南海主權問題是一觸即發的衝突點,另外,中國強行實施《港區國安法》,不僅衝擊香港的高度自治及民主發展,也對普世的民主價值造成威脅。

蔡英文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一同出席,由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國際事務部共同舉辦的「大棋局!亞洲民主保衛站 兩岸及國際事務兵推營」閉幕式。

蔡英文會中說,這次的兵推營中,有48位對國安領域充滿熱忱的年輕面孔,學員平均年齡只有25歲,大家積極投入討論,激盪思想的火花,相信學員都深刻體驗到,國安領域的事務是極具挑戰性。

她表示,對各國說,2020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的威脅,在全球各地造成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在病毒及美中關係緊張的衝擊之下,各國的經濟安全正面臨高度不確定性,不但失業率升高,全球貿易和產業鏈也面臨重組的情況。

蔡英文指出,在東亞區域中,東海和南海主權問題是一觸即發的衝突點,涉入的國家數量眾多,牽涉的層面,更涵蓋了區域安全、外交關係,以及周邊國家的利益,另外,中國強行實施《港區國安法》,不僅衝擊香港的高度自治及民主發展,也對普世的民主價值造成威脅。

蔡英文說,作為總統,必須在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當下,拿出解決方案,但做出正確的決策,並不容易,每一樣決策都涉及到多層次、高複雜度和結構性的問題,總統必須在資訊龐雜,或是資訊短缺的情況下,做出不偏離國家走向的決定。

蔡英文說,在承平的時候,也做好萬全準備、超前部署,預先制定各種應對計畫、預擬可能的結果,才能保護人民的安全,這一切都必須仰賴國安幕僚團隊,事前周延規劃、事發積極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