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黑手伸入香港 黃國昌:台灣應利用防疫能見度與國際合作

黃國昌分析《港版國安法》對臺港的衝擊,強調中共黑手已伸入香港,臺灣應利用防疫成績躍上國際的能見度,結合金融與電子通訊等強項,進一步與國際合作、吸引外資,對抗極權中共。(大纪元資料照)
黃國昌分析《港版國安法》對臺港的衝擊,強調中共黑手已伸入香港,臺灣應利用防疫成績躍上國際的能見度,結合金融與電子通訊等強項,進一步與國際合作、吸引外資,對抗極權中共。(大纪元資料照)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港版國安法造成香港風聲鶴唳,台灣也人心惶惶。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3日出席「美中熱戰加溫,台灣如何走?」論壇,分析港版國安法對台港的衝擊,強調中共黑手已伸入香港,台灣應利用防疫成績躍上國際的能見度,結合金融與電子通訊等強項,進一步與國際合作、吸引外資,對抗極權中共。

黃國昌表示,今年最重要的兩件事,一是中共病毒肆虐,二就是香港國安法。他解說,在港版國安法立法過程中,中共竟然繞過香港政府制定法律,第13屆第3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月28日的表決通過。

表面上看起來是受到疫情,從3月推遲到5月,但實際上再往前推,去年反送中運動讓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滿鼻子灰,全世界共同支持民主法治,中共就已經準備港版國安法很久,到了立法的時程就火速完成。

中共會繼續採取強硬的態度還是放軟?

推動港版國安法核心人物,是中國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將港版國安法形容是「跟其他國家安全法相比,這世界上最溫和的法律、是保密的法律。」但他同時也是中聯辦法制局局長,針對中共如何掏空香港的一國兩制,在背後撰寫法律條文、文過飾非,已經長達十幾年。

黃國昌指出,從法律的架構形式上來看,港版國安法的確是具有法律應有的特質;但是實際上從推範內容、效力範圍、執行機關到程序,從世界法治文明的標準來看,「完全不及格,而且把香港的法治水準與基礎完全摧毀殆盡。」

「魔鬼藏在細節中」,黃國昌強調港版國安法違反立法原則之處,「如果破壞香港政府場所的設施,就是顛覆國家政權罪;上街示威抗議、干擾交通也會被視為恐怖活動;甚至如果舉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標語支持美國國會聲援香港的相關法案,竟然也會變成勾結境外敵對政治勢力。」

第二個可怕的地方是,效力的遍及天涯海角,規範的不只是香港居民,而是遍及全世界的任何國家、任何人,只要違法港版國安法,恐怕面臨最高刑責,也就是無期徒刑的追訴。

除了法律規範,港版國安法恐怖之處在於執行機構。他講解掌控的兩個機構,第一個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由香港特首擔任,「但是從祕書長到顧問,都是中央政府直接任命,且運作不受香港任何機構的干涉、運作也不公開,更可怕的是,這個機構的決定完全不受香港的司法審查。」

中共再往上還設置了一個「太上皇機關」-「國家安全公署」,如果國家安全面臨重大威脅,或是港府沒有辦法執行該法,黃國昌說:「他們可以隨時介入、享有一切特權,不受香港特區政府的制約與管轄,如果跟香港法律牴觸,完全以中共制定的國安法為基準。」

他深入分析,香港過去引以為傲的經濟基礎常提到的正當法律程序,竟然完全被排除適用,「警察逮捕後,法治國的原則是讓被逮捕人有交保權力,但是國安法就是不准保釋,也就是繼續羈押,將香港過去承襲英美法的傳統掏空,包括空開審理、請求陪審團的權力,全部排除,更可怕的是,不僅被告不再享受請求陪審團權力,而且到底是由哪些法官審理,竟然是由香港行政長官指定。」

黃國昌強調,港版國安法可以說是中共集權透過恐怖的方式,打壓、追殺在香港或香港以外任何追求民主自由的人士,對全世界所有人也都是潛在的威脅。

港版國安法在6月30日正式完成立法之前,有就有不少政治或團體宣布解散;7月1日正式生效,就是開始大規模追捕的行動,例如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等人士遭到通緝,甚至連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逮捕、公司被搜索,造成香港一片風聲鶴唳。

他以敬佩的口氣表示,這些香港的年輕人或團體表面上解散,但是他們爭取民主自由的意志沒有放棄過,當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藉由訪問歐洲各國進行大外宣,羅冠聰馬上亦步亦趨就到該國,接觸國會議員、行政官員,乃至外交部長,甚至發表演講,向國際社會傳遞正確的訊息以及港人的聲音。

國際上出現強烈的反彈聲浪,包過以英國為首的27國聯合聲明,要求中共撤回港版國安法,還有美、加、英、法、澳等國終止與中國的引渡條例、提出旅遊示警、禁止進出口軍事敏感裝備,以及美國今年7月14日通過香港自治法,授權美國以金融制裁的方式,去制裁在香港打壓民主自由的兇手,包括11名中港官員。

港版國安法對臺灣法律造成的風險?

至於港版國安法對臺灣造成的威脅,黃國昌解說,臺灣與中國大陸區使用「兩岸關係條例」,港澳則使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它們以往所擁有的自由貿易排除政治因素,在法治基礎上完全區隔。

然而,黑手已經深入香港,接下來臺灣要如何面對香港政府所做的決定,甚至怎麼看到香港投資?他說,臺灣必須堅持支持港人追求民主自由,但是對於港府甚至中共的威脅,臺灣的政府與法律體系要逐步的調整、重新檢討,維護臺灣的國家安全,同時也作為支持香港的基地。

台灣金融與資訊產業挑戰關鍵

2020年臺灣防疫成績舉世矚目,不用再限縮美中戰爭選邊站,黃國昌表示:「臺灣如果清楚知道,我們自由民主的精神,所展現的治理能量,對臺灣的命題,並非選邊站,而是共同擁抱核心價值的國家,繼續合作捍衛自由民主法治,對抗中共集權正體,臺灣能做的還有更多。就像這次防疫,臺灣的表現,讓很多歐美國家看到臺灣的經驗與治理。」

他觀察到,香港問題創造出許多空間,臺灣有很多領域可以努力躍上國際舞台,包括金融中心、籌資中心、過去國際以香港為基地運作的NGO或媒體中心,還有資訊業者、平臺業者、網路業者等。由於這些香港產業在港版國安法下,面對隨時要調取、提供資料的陰影,這時臺灣的電子資訊、DELTA管理、通訊等產業,正好可以進一步結合強項。

「目前可以說是對臺灣極大的挑戰的關鍵時刻,其實為臺灣創造了更多更好可能性,如果未來幾年臺灣能利用優勢,在亞太吸引更多外國資本與好的人才,在臺北、臺中看到國際NGO與媒體在亞洲選擇到臺灣作為基地,對臺灣未來,不僅是對抗中共,而是讓下一代子孫過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