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朱雪璋遭通緝潛逃中國遭捕 刑事局突被通知遣返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自稱朱元璋後代的臺北市光信里前里長、空手道館「正心道場」負責人朱雪璋,因於2016年設局圍毆綽號「深海閻王」的柔術高手王毓霖,並持刀砍斷他的跟腱,最高法院今(109)年5月間依重傷害未遂罪判處朱雪璋6年徒刑,但他竟偷渡中國遭檢方通緝,14日又突遭押解回臺。

朱雪璋在今年5月20日得知他被判6年徒刑定讞後,隔天就前往桃園機場,以探親為由企圖前往中國躲避刑期,但因他遭境管無法出境,隨後便在臺躲藏、行蹤成謎。警方雖曾試圖透過他的居住地點、通聯紀錄、手機定位、IP位置等追查,但卻一無所獲,因此研判他已出境。

由於朱雪璋未準時向臺北地檢署報到,北檢因此對他發布通緝40年,若要完全躲過刑期,屆時朱雪璋恐已高齡85歲。不過,朱雪璋疑似逃往南部地區,並在疫情期間花費數十萬元從屏東坐船偷渡到中國;甚至在7月時委由家屬到三峽龍泉墓園掃墓,並將照片傳給他,再以跳板方式在臉書打卡,企圖誤導警方以為他還在臺灣。

未料,據媒體報導,中國廈門公安局13日深夜突然依照「兩案共同打擊犯罪」模式,通知我國刑事局將於14日中午將朱雪璋遣返回臺。刑事局則依約派出兩岸科科長及另名警官前往押解,搭乘立榮航空B7512班機於下午3時許抵達臺北松山機場;落地後先在機場接受北檢視訊訊問,隨後押往北監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