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共軍擾臺 美助卿:美國一直都在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共軍近來頻頻滋擾臺海,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在15日的媒體電話會議中表示,臺海、南海是美國重要利益和關注所在,不論軍事和外交「我們一直都在」,美國有決心防範不受歡迎且無益的軍事冒險主義。

史達偉說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近日與東南亞國協(ASEAN)10國外長視訊會議,以及美國宣布「湄公河–美國夥伴關係」計畫,強調美國將持續增加區域投資,強化區域抗疫與經濟復甦能力。

記者詢問,中國(共)在臺海軍事騷擾,美國如何維護區域和平?對此,史達偉表示,美國有許多能做也正在做的事,「美國一直都在這個區域」(United States has maintained its presence in the region),展現防範不受歡迎且絕對無益的軍事冒險主義(military adventurism)」。

史達偉指出,臺灣和東協非常關心中國在他們專屬經濟海域的軍事化行動,此區域攸關美國重大利益,在軍事和外交上,不論象徵或實質層面「美國都在」,並透過經濟支持和其他方式展現美國的決心,重申美國對區域承諾並堅信對話和平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