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中秋國5塞爆 1968 App增路況資訊

中秋與國慶連假,國5是疏運重點。圖為示意圖。(大纪元資料照)
中秋與國慶連假,國5是疏運重點。圖為示意圖。(大纪元資料照)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秋與國慶連假,國5是疏運重點。交通部15日表示,整合1968與幸福公路App資訊,讓國5交通狀況跟管制措施可分別在兩個App查到。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兩個App的整合讓效益最大化,可提供用路人國5及時路況,供選擇替代道路達到分流的效果,至於是否讓兩個App二合一,他認為,「可能影響好用度。」

高速公路局的1968與公路總局的幸福公路等兩個App,日前遭質疑資訊雜亂。林佳龍日前下令整合,以因應中秋與國慶連假可能出現的大量車潮。

交通部1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1968 App在首頁增加國5路況專區快捷按鈕,特別增加頭城經台9線至新店雙向,以及頭城經台2線至暖暖北向等替代道路旅行時間,並加入蘇花改蘇澳跟東澳端的路況資訊,同時增設語音功能,並有替代道路的google一鍵導航功能;幸福公路App則是在最新消息與路況資訊功能中,提供國5旅行時間、排隊狀況等道路資訊。

林佳龍說,希望整合平台資訊讓車輛分流。以國5而言,掌握即時路況跟排隊情況,可供民眾判斷是否選擇走替代道路。過去在手機上查國道、國5與公路資料,必須在2個App切換,現在整合國5資訊增加方便性。至於未來兩個App是否整合成一個,他說,兩個App有不同功能,1968有主幹線國道資訊,幸福公路有較複雜的公路資訊,整合在一起可能影響好用度。

另外,交通部在中秋疏運期間新推國5石碇、坪林南下等封閉措施,遭質疑恐讓國3南港進國5塞得更嚴重。公路總局局長趙興華說,過去石碇車流的回堵,讓南港系統車輛進入量減少1/3到1/4,這次措施希望讓南港系統維持車輛最大量,石碇作為大客車專用道,同時減少事故。

林佳龍說,這項措施限制在連假第一天的凌晨到中午12時,因為這時瞬間車流量比較多,封閉坪林與石碇對主幹線的順暢有幫助。由於蘇花改通車後,國5車流增加兩成,讓本來就過度負荷的狀況更嚴重,同樣的交通管理手段今年恐不夠,因此有新的做法。

中秋連假期間,交通部也規劃於國5北上宜蘭-頭城實施大客車優先通行措施。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說,大客車優先行駛對疏運有幫助,目前正在研議讓蘇花改緊急救援車道,在疏運期間的特殊時段裡,提供給大客車優先通行,但這牽涉到防災與演練細節,確定不會在中秋與國慶連假推出,不排除在往後疏運期間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