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面對外來打壓 蔡英文:臺灣不會低頭

總統蔡英文(中)15日出席「中美洲獨立199周年紀念酒會」致詞。(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中)15日出席「中美洲獨立199周年紀念酒會」致詞。(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出席「中美洲獨立199周年紀念酒會」,她致詞時表示,199年前,中美洲國家人民反對殖民壓迫、爭取自由、脫離殖民統治的歷史,在臺灣感同身受,面對外來的打壓,更不會低頭,為了捍衛民主自由,「我們全力以赴」。

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與尼加拉瓜15日舉辦「中美洲獨立199周年紀念酒會」。蔡英文表示,在疫情挑戰下,還能舉辦紀念活動更加有意義,除了代表中華民國臺灣向中美洲友邦獻上最誠摯祝賀,也要藉此感謝友邦跟臺灣一起攜手合作,共同克服疫情難關。

疫情並沒有阻礙臺灣與中美洲友邦交流,蔡英文引述瓜地馬拉駐臺大使葛梅斯(Amb.Willy Gómez)所說,「這樣的分享其實是在分享自由」。葛梅斯告訴友邦「分享自由、維護自由就是臺灣一直在做的事情」,因為有各位的支持,臺灣可以做得更好。

199年前,中美洲國家人民反對殖民壓迫、爭取自由,臺灣人民感同身受,她說,過去艱辛民主化的道路,臺灣會更加珍惜今天的成果,面對外來的打壓,更不會低頭。

蔡英文強調,為了捍衛民主自由「我們全力以赴」,未來不僅是口罩,臺灣會繼續發揮實力,透過各種形式與各個友邦跟國際社會一起分享自由、維護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