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駐中大使辭職 專家:斷交前奏

圖為美國駐中國大使館。(TEH ENG KOO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駐中國大使館。(TEH ENG KO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中關係日趨緊張之際,任期還有1個月的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14日突然遞交辭呈,引起國際熱議。專家分析表示,這是美國變相召回大使,至少在美國大選前不會補人,有可能是為了美中斷交做鋪排。

布蘭斯塔德曾擔任六任愛荷華州州長,州長任內曾數度訪問中國,與中共高層關係甚佳,2017年被川普任命為駐華大使。2018年時,他撰文批評中共利用美國的民主推動「大外宣」。

2020年9月,布蘭斯塔德投書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批評中共,卻被「人民日報」拒絕刊登,甚至發表聲明譴責投書「內容漏洞百出,與事實嚴重不符」。

布蘭斯塔德的兒子埃里克·布蘭斯塔德(Eric Branstad)是「川普獲勝2020」的資深顧問,「川普獲勝2020」是川普連任競選團隊與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聯合籌款委員會。美國官員透露,布蘭斯塔德卸任後將加入川普的競選團隊助選。

美國鐵了心要脫鉤 專家:戰略非常清晰

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外傳布蘭斯塔德投稿被拒絕,在微信上發稿被刪除,這一套操作背後是美國國務卿彭佩奧的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出的點子,早已預判中共會做出這樣的反應,美國也因此大使順勢離開。

吳嘉隆分析,美國駐華大使辭職是在退場,可能是美國變相召回大使,至少美國大選前不會補人,算是為斷交做鋪排吧。若未來要有軍事衝突、甚至開戰的話,要先做斷交的準備。

他強調,看來美國人已經鐵了心,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也不用再測試川普了,事情都已這麼明白,戰略這麼清晰,「你還懷疑嗎?」不斷稱川普不過是個商人,不敢這麼硬幹,「現在人家做給你看了」。

大使提前離任 美中關係可能實質降級

時勢評論員文昭則表示,美國國務卿彭佩奧的聲明中,給布蘭斯塔德很高評價,說他有幾十年和中國打交道的經驗,稱讚他是代表美國、捍衛美國利益的最佳人選。還說他使美中關係轉成結果為導向、互惠和公正,為再平衡做出了重要貢獻,對未來幾十年都產生積極影響。

文昭分析,布蘭斯塔德為何會此時辭職,他認為可能原因有三種,首先大使和總統或國務卿意見相左,或者沒有達到預期,因此上級要求走人。「但這種可能性並不大」,因為被要求辭職通常只會給禮貌性的評語,但彭佩奧的說辭,明顯超出了禮貌性的辭令。

第二種情況是大使自己主動請辭,文昭說,這種也涉及和上級的衝突,仍然和充滿盛讚的評語不太搭,而且川普閣員請辭後,不乏有憤憤不平的人,目前看布蘭斯塔德請辭的氛圍也不太像。

第三種則是安排好的辭職戲碼,他表示,布蘭斯塔德歷經投稿被拒、刪文風波之後辭職,離職日期是美國總統大選前的1月,這1個月是未來政府的不確定期,川普可能選擇不委任新的大使,等大選完了以後再說。

他說,這樣的安排就造成美中外交關係的事實降級,布蘭斯塔德離任後,使館現任的最高級別官員只有副團長傅德恩,是公使級參贊。若順延的話降到公使級、再往下降就是代辦級,屆時就離「斷交」不遠了。而且以大使離任、不公開外交降級的方式,刺激性不那麼大,「這是比較大的一種可能」。

文昭表示,美國若真是降低外交級別,就應該還會配合其他的動作,他舉例,包括美國國務次卿克拉齊9月17日訪問臺灣、美國出售駐港澳總領事館宿舍等,看起來都是一系列安排的前奏,接下來的重點就是10月初大使離任時,美國是否有立即安排即任者。

他表示,過去美國總統選舉常會出現「十月驚奇」,也就是選前最後1個月常會發生一些看似突發的事件影響選舉結果,但有很多事件其實都是事先安排好的,特別是川普團隊預期中共會干預總統大選的話,「可能他會先來大招、猛招震懾住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