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制中共施壓 中華鳥會將「串連國際因應」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華鳥會因拒絕國際鳥盟簽署承諾「不促進或倡導中華民國的合法性及台灣脫離中國獨立」的政治性文件,而遭到國際鳥盟移除夥伴關係,鳥會稱「這是政治妨礙良好保育工作的例子」,近日已將訊息對外發布給各國盟友,商議怎麼串聯、因應,23日對外說明對策。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嚴厲譴責,中國政府連毫無政治意涵的生態保育活動都進行干預與打壓,連保育都要求政治表態,中國太過分了!

我國「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中華鳥會)15日臉書指出,過去20年間已被鳥盟要求我方改英文名3次,這是首次被提及要求更改中文名稱,恐造成其他國家夥伴經營風險。鳥盟全球理事會片面要求中華鳥會簽署一份文件,承諾不促進或倡導中華民國的合法性及台灣脫離中國獨立。鳥會拒絕簽署,因為「中華鳥會不是政治推手,我們是保育組織」。

隨後,鳥盟未照原訂安排的9月19日會員代表大會討論此事,而搶先一步在9月7日的全球理事會上投票決議,以中華鳥會尚未解決「風險」為由,將鳥會從夥伴關係中移除。不只如此,國際鳥盟還宣稱,將不參與由台灣政府全額或部分資助的任何相關活動,也不允許鳥盟名稱標誌被使用或展示在有標示中華民國國旗等任何形式的傳播媒體,因為要與中華民國的「獨立」保持距離。鳥會則認為,這樣的解釋是基於政治考量。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5日表示,對中國政府不當介入「國際鳥盟」運作,予以嚴厲譴責;對於國際鳥盟全球理事會配合中方施壓,外交部也深表遺憾與不滿。鳥盟因中國壓力,企圖強迫中華鳥會簽政治性文件及更改中文名稱,隨即以毫無根據的「風險問題」片面解除夥伴關係,這樣的作為將難以取得其他會員的理解與國際社會的尊重。「國際鳥盟的政治考量,將使政治成為國際保育工作的羈絆」。

外交部指出,7月中旬鳥會告知中國政府介入打壓情形,外交部立即提供策略建議,對中華野鳥學會捍衛自身權益及國家尊嚴,奮戰到最後一刻,表示高度肯定及敬佩。外交部將訓令駐英國代表處(國際鳥盟總部所在地劍橋)正式表達我國的嚴正關切與抗議。

外交部強調,未來仍將秉持維護國家主權與人民尊嚴,捍衛我國NGOs平等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持續鼓勵我國民間團體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貢獻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