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機車退出人行道引熱議 徐國勇:機車族下車也是行人

圖為人行道上的機車格。(中央社)
圖為人行道上的機車格。(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日前預告修正「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準」部分條文,除了明定道路原則應留設人行道外,將增訂「人行道原則不設置機車停車格」,引發機車族及地方政府反彈。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16日強調,機車族不騎車的時候也是行人,尊重行人就是尊重自己的安全。

內政部日前預告修正「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準」,並增訂「人行道原則不設置機車停車格」的規定。不過,此舉卻引發機車族不滿,各地方政府也做出反映,認為這項政策沒有配套措施,機車總量並未減少,單方面將機車格退出人行道,恐排擠路邊起車停車需求,在停車格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恐造成更多違停亂象。

對此,徐國勇16日出席「國家防災週啟動儀式」受訪時強調,「人行道以人為本」,即使是開車、騎機車的人,下了車之後也是行人,所以尊重行人行的權利,其實就是保障每一個人的權益。

不過,徐國勇也提到,有些地方在城市規劃上,可以在不影響行人行走權利和安全的原則下做一些彈性規劃,各地方政府可依照人行道大小和方便性等考量做出適度規劃。而草案目前還在預告階段,歡迎各界提供意見;內政部會與地方政府配合,由營建署交通組跟地方政府研討,也會與交通部跨部會處理相關問題。◇